拥有200多年历史的溧水何林坊双龙开舞

“龙灯一舞,年味就来了”

南京日报 2022年01月26日

昨天,溧水何林坊双龙舞动,现场喜庆而热闹。 通讯员 杨孝林 南报融媒体记者 段仁虎摄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胡英华 通讯员 李立 王玮) 小年到,年味浓。昨天上午,“文明溧水,温暖新春”主题活动在洪蓝街道青锋村广场举行,现场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已有200多年历史的何林坊双龙新春起舞,祈福新年平安吉祥。村民们开油锅、磨豆腐、蒸团子,喜气洋洋迎新年。

  “砰砰砰”,随着三声炮响,锣鼓敲起,两条长龙随着龙珠舞动起来,龙头威严气派,双眼闪亮,龙身鳞甲鲜艳。从龙头到龙尾,近200人默契配合,举起长龙上下飞舞。两龙一青一黄,时而你追我赶,时而齐头并进,时而腾空盘旋,舞出双龙戏珠、螺丝结顶等图阵,场面壮观震撼,赢得阵阵欢呼。

  与普通龙灯不一样,何林坊双龙龙身由一块块木板托起,因此被称为板龙。何林坊灯会会长芮经贵介绍,舞双龙的传统起源于清朝乾隆年间,已有200多年历史,其间曾一度停演,直到上世纪80年代恢复表演,由村里的老人根据记忆制作了龙头,至今已使用30多年。 

  何林坊双龙每条龙有18节龙身,加上龙头龙尾,共50多米长。双龙龙头平时保存在龙庙里,龙身分段保存在不同的村民家中,一个家族保存一节,“每年春节前,大家会敲锣打鼓将双龙从双龙堂请出,举行龙下水仪式,就是把竹龙往年糊纸的痕迹清洗干净,便于重新糊裱。”芮经贵说。

  看似简单的龙灯集竹编、草编、绘画、制蜡、剪纸等传统技艺于一身。据介绍,两米多高的龙头和龙身主要为竹编,龙身内的蜡烛为特制蜡烛,上下翻飞不会倾倒也不会熄灭。龙身糊以上好宣纸,韧性好且透明度好,烛光透过宣纸泛出一闪一闪的红光,很是好看。糊裱好龙身,还要在龙身粘贴各式剪纸图案,有龙、虾、龟、鱼等各类在龙统治下的水中生物,以祈祷来年五谷丰登,风调雨顺,每节龙身的连接处还写着各家的祈愿——万事如意、人人平安等。 

  要让两条巨龙舞出腾飞的威风派头并不容易。“90后”张海林从父亲的手中接过舞龙头的接力棒,尽管年纪轻轻,表演一场也累得气喘吁吁,“龙头有200多斤,因此舞龙对体力要求很高,同时舞龙者还要讲究技巧,把握力度,大家配合发力,才能保持龙身平稳。” 

  每年腊月正月舞双龙成了当地重要的迎春习俗,舞龙技艺在村里代代相传。青锋村“两委”成员芮健松告诉记者,现在舞龙的大多是年轻人,每年腊月末,一声招呼,在全国各地工作的年轻人都会回到村里参加表演,“龙灯一舞,年味就来了。” 

  这边双龙腾飞,喜气洋洋,那边村民们开油锅蒸团子,红红火火。“90后”时玫杰忙着包团子,白白胖胖的团子煞是讨喜,上蒸笼蒸熟,晶莹剔透,尝一口软糯可口,满满的幸福味道。除了蒸团子,现场的年货市集上还摆满玉带糕、虎头鞋、咸肉熏鱼各种年货,浓浓年味扑面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