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亏1170万退税填补资金缺口”

全市税务部门应退快退为中小微企业解压
南京日报 2022年06月16日

  □ 通讯员 陈益斌 曹阳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徐宁 许震宁

  “1170万元退税款到账后,公司及时支付了供货商货款、部分工程款和银行贷款利息,还避免了被起诉的风险。”昨天,南京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女士告诉记者。 

  故事要从一张12345诉求工单说起。 

  4月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尤其是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缓解了不少企业的资金压力。

  政策一出,刘女士便于4月初拨打12345咨询:公司符不符合退税条件?要准备哪些资料?怎么办理? 

  为何如此焦急,刘女士道明了原因:“公司2019年11月成立,主要从事电蓄调峰辅助服务,因疫情原因,投资1个多亿建成的生产线直到2020年底才投运。”因前期投入大,技术研发升级又急需大笔启动资金,公司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据了解,当时该公司急需支付部分工程款和银行贷款利息,还拖欠了几家供货商的货款,面临被供货商起诉的风险。“一旦被起诉,将给我们这样的新生公司带来污点。”刘女士表示。 

  雨花台区12345立即响应,联动雨花台区税务局核实退税相关信息。“我们立即向企业宣传退税政策,并辅导企业在电子税务局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区税务局负责人介绍。 

  4月29日,1170万元税款退到企业账户,解了燃眉之急。 

  4月至今,雨花台区12345共收到企业关于如何申报退税、申报所需材料、退税款何时到账等集中咨询工单69件,均给予了积极回复和处理。 

  留抵退税新政给企业送去“真金白银”,让众多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感受到了“政策春风”。市税务局介绍,为了帮助更多企业直达快享、应退快退,税务部门施展了“真功夫”。

  雨花台区税务局对辖区内符合政策的企业全面摸底,精准把握企业需求,通过短信、电话、数字化税企智能服务平台、视频滚动播放等多种方式快速传递政策内容,日常操作中加强一对一对接跟踪。“对于出现的企业退库等异常情况,我们每天梳理后,对企业进行一对一个性化服务。”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江苏景峰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暖通设备设计、销售、安装及售后服务的微型企业,去年至今订单大幅萎缩,资金周转压力大,经营陷入困境。 

  “我们帮助企业完成退税受理、审批、退库数据发送等流程后,在跟踪退库状态时发现其账户出现异常,导致国库受理失败。”雨花台区税务局负责人介绍,他们立即和国库对接,了解、核实退库失败原因,成功解决了异常退库的问题。 

  “12万元的退税给我们增加了现金流,直接填补了新项目资金缺口。”江苏景峰负责人赵欣表示。 

  建邺区税务局通过数据初筛、交叉比对,精准提取符合享受政策优惠条件的纳税人清单,并通过智能电话“一对一”定向播报。 

  5月上旬,南京汇翎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收到了建邺区税务局智能语音的退税办前提示。“公司通过电子税务局线上提交退税申请,39万余元税款迅速到账,退税流程便捷流畅。”南京汇翎煜财务姚遥表示。 

  有效促进12366税务热线与12345的“两线”融合,实行信息共享、助力企业发展,是溧水区税务局的一大特色工作。 

  江苏三维智能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是一家制造型“专精特新”企业。公司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冲击,公司流动资金紧张。在溧水区税务局辅导下,40万元退税款到账后迅速用于维持基本生产、租用厂房费用等,救了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