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农新生稻田里感受丰收和使命

南京日报 2022年10月14日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李花

  通讯员 史可欣 孙小雯

  “一粒小小的种子,凝结的是农业科技研究者潜心育种的智慧,承载的是‘中国碗要装中国粮’的使命,孕育的是种业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的希望。” 

  10月12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在江苏明天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淳化基地举行“丰收稻香季、共播希望种”主题教育活动暨南京农业大学2022级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思政第一课。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为新生带来《用奋进的青春汗水 浇灌强农兴农之种》思政第一课。陈利根从国家种业现状谈起,强调了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只有把种子紧紧攥在手中,才能端好、端稳中国饭碗,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他说,作为农学学子,要种下初心,种出担当。还要种下信心,种出坚韧。要扎根大地、奋发向上,树立专业自信、肩负时代担当、勇毅面向未来。也要种下希望,种出未来。怀揣知农爱农情怀、担当强农兴农使命,努力攀登科学高峰,以高度使命感把实现“种业振兴”、推动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人生理想为之奋斗。

  陈利根与同学们一起走进稻田,零距离观察水稻的长势与收获。期间,首席育种家邹江石、盛生兰,江苏明天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水稻所所长陈文华分别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克服困难的故事,讲述了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发展历史与种业振兴的重要意义,并共同参观了试验基地,走进稻田的收割现场,鼓励同学们积极成为敢吃苦、能吃苦、肯吃苦的新时代“种子选手”。

  这堂“沉浸式”种业新生思政课让新生受益匪浅。“这堂课让我了解到推动种业振兴、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今天走进稻田,亲手触摸稻穗的感觉也让我觉得激动又真实。”来自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丁啟悦同学说,“作为青年‘小种子’,应该担负起种业振兴的重任,脚踏实地,务实创新,努力成长为顶天立地的‘种业’人,实现自己的青春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