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白银”落袋显效 精准赋能市场主体

前三季度全市落实税惠红利超540亿元

南京日报 2022年11月03日

  本报讯(记者 黄琳燕 通讯员 宁穗) 记者从市税务局获悉,前三季度,全市税务部门精准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累计落实成效547.2亿元。其中,办理留抵退税366.8亿元,新增减税降费缓税缓费180.4亿元。精准落袋的“真金白银”,有效减轻了市场主体经营负担,夯实经济复苏基础。

  “818万元的留抵退税到账后,我们的现金流又动起来了,不仅解决了经营过程中的困难,更让重点研发项目资金有了着落。”南京LG新港新技术有限公司正开足马力冲刺四季度,公司副总经理查陆璟介绍,今年以来,行业发展受到较大冲击,国际运输费用和原材料成本飙升,让企业手头有些吃紧,“紧要关头,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精准匹配企业的资金需求,为我们办理退税,帮助我们顺利渡过难关。”

  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开始实施。前三季度,我市办理留抵退税366.8亿元,是去年全年退税金额的3.1倍,95%以上的退税主体为小微企业。新增减税降费缓税缓费180.4亿元,其中新增减税63.7亿元,新增降费22.5亿元,新增缓税缓费94.2亿元,受益主体绝大多数为中小微企业。

  南京牧镭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拥有测风激光雷达全部底层技术的高科技企业,也是率先在国内实现测风激光雷达商用化的公司。“企业创新发展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企业负责人周军表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研发投入和设备采购对资金要求非常高,现金流是企业的生命线,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家出台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款政策,累计为企业缓缴税款超过600万元。

  在制造业缓税、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叠加优惠政策支持下,牧镭激光近年来呈现快速发展势头,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截至目前,牧镭激光已取得自主知识产权75项,累计研发投入超过5000万元,专利技术成果转化60项,连续四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今年成功入选2022年南京市瞪羚企业和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落准落稳落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近期出台的各项接续政策、南京市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为市场主体减压力、添活力,全力服务地方稳经济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