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要闻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1年12月01日 星期三
-- 要闻 --
版次:[ A04 ]
长三角(南京都市圈)科技合作项目专场活动举行
“悬赏”5700万元!南京都市圈企业发布242项技术需求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马金 通讯员 张春燕) 11月30日,2021年J-TOP创新挑战季技术需求对接会长三角(南京都市圈)科技合作项目专场活动举行。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联合南京市科技局,现场发布南京都市圈企业242条技术需求,涉及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领域,张榜总额超5700万元。 

  江苏省J-TOP创新挑战季活动已举办三届,旨在协同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资源流转,推行“需求张榜、在线揭榜”交易模式,进一步深化“揭榜挂帅”服务机制,鼓励各类创新主体以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研发创新,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今年的J-TOP创新挑战季扩大了需求征集范围,聚焦“双碳”目标,围绕相关领域“卡脖子”问题,需求征集数量和质量都有显著提高。昨天发布的242条技术需求,涉及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领域,张榜总金额超5700万元。来自南京都市圈内的江苏奥利思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现场发布了“废弃脱硝催化剂高附加值资源化利用”等需求,单项最高“悬赏”500万元征求解决方案。 

  来自镇江的江苏奥利思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醋酸生产20多年的化工企业,目前企业醋酸年产量占全国产能的15%。“我们是高能耗企业,醋酸生产成本又比较高,市场竞争力不足,急需对现有生产装置进行升级改造。”该公司技术研究院院长朱桂生说,公司通过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发布了这项需求,不到一个月时间,南京大学张志炳教授“微界面强化反应技术”团队就揭榜了。“这项技术改造一旦完成,不仅提高产品转化率,降低生产成本,还能降低煤耗,提升生产本质安全,一举多得。”朱桂生说。 

  活动中,东南大学刘宏德科研团队和南京工业大学崔升、金奇杰科研团队踊跃“揭榜”,就现场张榜的3家企业的需求进行解决方案展示;请3位专家对解决方案进行点评和甄选;南京都市圈共有8家企业与东南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高校院所进行了合作项目现场签约,签约金额达2453万元。截至11月30日,今年J-TOP创新挑战季在南京都市圈意向签约21个项目、合作金额3768万元。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