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1年12月08日 星期三
-- 要闻 --
版次:[ A02 ]
10余本南京大屠杀历史和国家公祭主题出版物亮相

昨天,“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2021年系列图书发布会”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 南报融媒体记者 孙中元摄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江瑜) 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即,12月7日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办“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2021年系列图书发布会”,10余本反映南京大屠杀历史和国家公祭的主题出版物集中亮相。 

  副馆长凌曦介绍,在图书期刊编辑方面,纪念馆重点开展了三项工作,一是编辑出版南京保卫战和南京大屠杀重要史料。纪念馆持续深挖南京保卫战和南京大屠杀史料,陆续出版了相关史料汇编。2018年起,纪念馆联合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江苏省社科院、南京师范大学等相关专家深入开展南京保卫战专题研究,推出了“南京保卫战史料与研究”系列丛书,已经出版了《南京保卫战档案》8册和《南京保卫战文史资料》《南京保卫战历史文献(1937—1949)》《紫金山的碉堡》等12本史料汇编。近两年出版了《南京保卫战老兵口述史》和《南京保卫战中方报纸报道(1937—1938)》;今年还与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华人教授陆束屏合作,出版了《日军南京暴行:德国外交文件中记载的南京大屠杀与劫后社会状况》。此外,还关注细菌战问题,资助出版了《侵华日军细菌战在丽水(1942—1944)》一书。二是编辑出版国家公祭日系列资料集。三是编辑发行南京大屠杀研究学术期刊。 

  发布会上,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教授张生介绍英文著作《南京大屠杀历史研究》,这是目前有关南京大屠杀史研究的最新外译成果。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作为作者代表,介绍《南京保卫战老兵口述史》。江苏省历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杨颖奇研究员介绍《述说与诉讼——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传》。该书荣获2020年度苏版好书和南京出版社2020年度“十大好书”。 

  下一步,纪念馆将继续加强史料收集和整理,以史料研究和对外翻译为重点,深入开展南京大屠杀重要文献选编和外译工作,争取在明年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5周年之际推出新的研究成果。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