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要闻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1年12月15日 星期三
-- 要闻 --
版次:[ A04 ]
东坝街道:加快构建“1+4”基层治理新模式

  近年来,高淳区东坝街道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紧紧围绕组织架构改革、审批服务、综合执法等重点内容,稳步推进集成改革,全面激活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优化完善治理体系,提高街道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 

  组织架构扁平集约

  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最关键的是机构和人事改革。街道组建“六部一局一中心”扁平集约的组织架构,构建“人员编制精干、管理扁平高效、运行机制灵活”的新型基层组织架构。建立职能岗位聘用制度和竞争性选人用人机制,各类人员由身份管理转变为岗位管理,形成能者上、劣者汰的竞争机制,为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各类干部人才提供最佳舞台。 

  为民服务“一窗口”

  精准对接群众服务需求,是城市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东坝街道全面推动“服务供给”向“服务需求”转变。“一窗通办”服务模式缩短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项目审批实行“全程代办”,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截至11月,为民服务中心帮助落户企业办理公司设立、变更等代办事项700余次,办理各类事项21775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9.6%;村级服务站代办各类事项1276件,满意率98.1%。

  综合执法“一队伍”

  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东坝街道探索“一支队伍”管到底。改革实施以来,街道辖区内城市治理问题基本实现及时发现、区街联动,第一时间安排现场处理,由“分散执法”向“集中执法”、“单独执法”向“联合执法”转变,提高综合行政执法效率。截至11月,街道共办结一般程序案件98个,执法办案范围由改革前的单一性城管类案件扩展到卫生健康、生态环保等更多领域。 

  社会治理“一张网”

  街道以社会治理精细化为目标,建立76个网格工作站,每个工作站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网格全覆盖和“网格员、代办员、服务员”三员融合,使矛盾排查、环境检查、违章违建、扬尘管控、秸秆禁烧等领域问题真正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同时,整合数字城管、网格管理、12345政务热线及重大紧急事件协调指挥调度等职能,真正形成社会治理“一张网”体系。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