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民生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1年12月15日 星期三
-- 民生 --
版次:[ A07 ]
我市软件企业产品赋能千行百业
健身严师“数字人”,办事便利“一网通”

  软件定义,点燃数字引擎。2021中国(南京)云上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将于近期举办。大会开幕前夕,记者来到雨花台区、江北新区探访我市软件行业如何赋能千行百业。 

  走进南京硅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跟随巨大屏幕上的虚拟“女教练”,一名女员工完成深蹲、开合跳、肘膝碰等多种健身动作。“它可以自动识别我的速率,自动调整,同时对我动作的完成度进行打分,满足人体不同部位的锻炼要求。”该女员工介绍。

  这名“女教练”是硅基智能重点打造的数字人在健身领域的应用。硅基智能政府关系中心总经理陈俐伶介绍,硅基数字人的出现不是让人失业,而是将人从简单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做更有价值的事情。目前,硅基智能已开发出智能客服、大屏数字人、同屏数字人等多款AI创新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咨询、娱乐、教育、医疗、旅游、政务、交通等众多行业的数字化商业服务交互场景中,成为新时代数字经济生态发展的驱动者、创新者。 

  陈俐伶介绍,今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联合硅基智能创新采用数字人技术,恢复与重塑了华裔女作家张纯如的形象。全息投影打开时,她站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门口,讲述那段沉重的历史。

  截至目前,硅基智能已创造100多万“数字劳动力”,投入服务40多个行业4万多家企事业机构,到2025年预计为全球输出1亿硅基劳动力。 

  走进江北新区多个产业园区、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以及商店门店,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访客登记时,不用在纸上登记,只需要扫个码便完成了通行登记。 

  “这是我们以大数据与数字孪生城市技术研发的防疫扫码通行与数字化流调分析大数据平台,应用成效良好。”江苏鸿程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院技术副总朱光辉介绍,平台平时可服务于企事业单位访客登记,克服手工登记存在的信息散落无法利用等弊端,而疫情响应战时状态下,还可基于通行轨迹数据进行高效精准的疫情流调追踪。

  该公司研发的“政策罗盘”智能化服务平台则为企业提供从政策发布、搜索、筛选、匹配、测评与申报、兑现在内的一站式、全流程政策服务。登录平台,点击“政策匹配”,系统一秒钟即可自动匹配企业数据,获得一组量身定制的“政策套餐”,告诉企业到底能申报什么项目以及可享受哪些政府补贴的“真金白银”…… 

  “现在老百姓觉得去办理各种个人事项越来越方便,这就得益于智慧政务的发展。”浩鲸云计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任勇介绍,智慧政务可基于数据中台构建政务数据的统一管理,打通各部门数据“壁垒”实现贯通,提升内部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办公效能,也就是“让数据多跑路,让老百姓少跑路”。

  目前,浩鲸科技推出的“一网通办”系列产品已在国内广泛落地,大大提升了公共服务能力。 

  南京是首个中国软件名城,据了解,今年1—10月全市完成软件业务收入超过5480亿元,同比增长16.6%,产业规模继续位列全省第一。到2025年,我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规模将超1万亿元。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宁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