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综合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1年12月15日 星期三
-- 综合 --
版次:[ A08 ]
紫金农商银行:坚守“三农”初心,当好农村金融主力军


  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紫金农商银行)是南京地方法人银行,自成立以来就深深扎根南京城乡,以服务“三农”小微为初心使命,当好南京农村金融主力军。 

  紫金农商银行现有注册资本36.61亿元,在编在岗员工2344人。截至2021年9月,总资产2178亿元,存款1545亿元,贷款1376亿元,资产规模居全省系统前列。2017年荣膺全国文明单位,2019年成为全国首家A股上市的省会城市农商行,2020年荣获中国红十字会奉献奖章,多次入选全国标杆农商行。 

  紫金农商银行在南京城乡拥有129个营业网点、139个金融服务站、324台自动机具,是居民身边值得信赖的银行。在全市率先开展“金陵惠农小额贷”试点工作,落实“整村授信”服务模式,为农村、农业、农民带去低成本、便捷化的贷款支持;“村村通”项目实现对全市涉农社区资金规范管理全覆盖,荣获南京市金融创新项目一等奖;“房易贷”“微e贷”“绿化贷”等产品,深受小微企业的好评。 

  紫金农商银行以“成果分享”为价值追求,在服务地方中彰显责任担当。结对帮扶的溧水和平村三年村集体收入增长8倍,帮助南京最后一个薄弱村高淳临湖村成功脱贫摘帽。“十三五”期间出资2000万元用于脱贫攻坚,“十四五”期间与慈善总会签订1500万元的捐赠协议。成立十年来累计缴纳各类税款约61亿元,成为市区两级纳税大户。 

  党建引领 绘就联村“同心圆”

  紫金农商银行始终坚持党管金融不动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始终将党的领导贯穿于经营发展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为全行深化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党史学习教育。将2021年定为“党建强化年”,创新开展“晨会微党课”,让更多党员走上讲台成为“讲授者”。组织骨干党员及党务工作者赴红色主题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建成总行400平方米“红领金”党员教育阵地,以大量红色教育资源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守牢党员队伍思想主阵地。 

  “融入式”党建。高度重视基层党支部建设,以融入经营业务、融入社区驻地、融入本职岗位、融入绩效考核、融入乡村振兴等“五融”为手段,以达成政治引领力强、发展推动力强、团结凝聚力强、廉洁约束力强为目标,有效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和基层党支部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融入式”党建荣获2021年南京国企示范党建品牌。 

  “同心圆”联村共建。坚持党建共建引领、金融服务跟进,通过与地方政府部门、街道、园区、村社、企业共建,派驻党建联络员,打造村企金融服务平台,创新支农支小产品,建立党员志愿队伍,创办金融消费“紫金大课堂”,塑造多个社会公益品牌等措施,形成了紫金“同心圆”联村共建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已与500余家单位结对共建,向区政府部门、街道、村(社区)等党组织派出82名挂职干部、230多名党建联络员,接受区级部门来行挂职干部13名。“同心圆”联村共建模式荣获新时代全国金融系统党建百优案例。 

  聚焦普惠 筑就乡村幸福路

  紫金农商银行根固于农、业本于农,一直走在支持“三农”的时代前沿,服务“三农”小微和实体经济。主动承担市政府“十四五”期间农村金融重点工作,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民生领域和薄弱环节,让农村居民和企业获得更多低成本、更快捷的金融服务。 

  创新金陵惠农小额贷。2021年,在市职能部门指导下,创新“金陵惠农小额贷”产品,切实解决广大农户“贷款难”问题。产品以整村授信为抓手,通过批量无感授信的方式,对符合条件的农户家庭原则上给予5万元-30万元的无抵押无担保预授信额度,满足其日常生产经营和消费资金需求,农户在家点点手机即可实现自助用款。截至11月末,累计完成450个村(社区)整村授信,实现农户建档51.6万户,授信37.04万户,授信总金额376亿元。累计服务农户2661户,累计放款2.09亿元,极大地提升了农户服务质效及紫金农商银行美誉度。 

  建设普惠金融服务站。围绕“综合服务不出村”的普惠目标,为我市农村地区提供助农取款、现金汇款、转账汇款、代理缴费等基础金融服务和其他服务。截至2021年11月末,共提档新建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139个,实现账务类交易笔数7.59万笔,交易金额6305万元。有力提升了辖区内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 

  疫情防控 扛起金融职责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紫金农商银行深入贯彻上级防疫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战疫情、保稳定、护民生、促发展,助力小微企业共渡难关,为抗击疫情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和服务保障。 

  建设健康安全网点。2021年,南京疫情发生后,紫金农商银行第一时间迅速启动疫情防控预案,紧急采购防疫物资并及时下发全行各网点。强化营业网点卫生防疫管理,在提供居民日常生活所需金融服务同时,切实保障来行客户和全行职工的健康。 

  优化线上金融服务。印发《紫金农商银行客户关怀倡议书》,为客户线上送去问候和帮助。研发“银企e+”平台,为中小微客户提供“线上金融+企业办公”服务,在疫情期间平台使用客户,转账汇款手续费全免。 

  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主动对接参与疫情防控和保障的单位,确保疫情防控相关业务优先办理。2021年以来,给企业下降贷款投放利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给企业让利约1.8亿元。两年来累计给6000余户小微企业授信250亿元,如为定点收治医院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提供1亿元信贷支持,全力满足其卫生防疫、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融资需求;为核酸检测专业机构南京环朋医学检验公司调整授信250万元,确保该公司保质保量完成检测任务。 

  热心支援防疫一线。2020年,向南京市红十字会捐赠300万元,发动员工向武汉慈善总会捐赠50万元。2021年,主动走访南京市交通运输局防疫查验点、江宁区湖熟街道、雨花台区小行社区等单位,及时送去合计102万元的抗疫物资。总行团委组织“紫微星”青年志愿者团队,各支行网点组织共产党员抗疫志愿服务队,前往辖区周边街道社区,帮助做好全民核酸检测人员引导、信息登记等工作,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荣获2021年中国红十字会奉献奖章。 

  暖心厅堂 筑牢金融安全屏障

  紫金农商银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做到窗口服务“零距离”、服务百姓“零障碍”,不断提升客户消费环境安全度和满意度,为广大金融消费者提供放心的金融消费环境。 

  提升厅堂服务水平。加快物理网点升级改造,为客户打造温馨服务环境,以实际行动参与南京市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在20余个网点设立“爱心驿站”,为环卫工人、司机等群体提供免费茶水、餐饭加热等服务。全行现有全国银行业“千佳网点”3个、南京银行业文明服务十佳窗口2个。 

  强化助老适老服务。落实上级金融助老服务要求,辖区内所有网点均保留现金服务窗口。在营业网点地面铺设防滑地砖,柜面提供老花镜、放大镜等敬老便民服务,增设爱心服务窗口,设立爱心专座,摆放拐杖、医药箱、报纸等助老便民设备。网点员工主动帮助指导老年群体使用厅堂智能机具。针对行动不便、无法前往营业网点的老年客户和特殊群体,提供预约上门服务。 

  积极普及金融知识。深入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和“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等活动,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系列宣传和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假币、反非法集资等主题宣传。走进街道社区商圈等,开展多样化金融宣传,普及金融知识。2021年累计开展宣传活动340次,发放宣传资料3.7万余份,受众客户量达11.8万人次。 

  文化铸魂 凝心聚力促发展

  紫金农商银行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引导员工树立良好的职业操守,关心关爱员工成长,搭建施展才能平台,尊重员工付出,分享发展成果,积极营造“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 

  “家”文化汇合力。倾听基层员工意见建议,为员工办好十件实事,持续关心青年员工成长,解决好新进员工住宿、就餐问题;为退休员工举办“荣退”仪式,开展“五必访、五必贺”关爱员工行动;春节期间举办“欢乐留宁过大年”系列活动;举办员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成立足球、篮球、羽毛球、亲子等20个职工俱乐部,让“快乐工作、健康生活”成为常态。

  奋斗者文化筑平台。树立典型标杆,每年评选“两优一先”、巾帼榜样、十佳青年,每三年评选一次“最美紫金人”,评选十年突出贡献人物;举行“致敬奋斗者”表彰仪式,编辑成册《奋斗者的故事》,号召全行员工向奋斗者看齐,奋斗者文化蔚然成风。 

  合规文化树清风。持续深化“依规治行,从严治行”要求,层层签订案防责任状,人人履责案防承诺书。开展工作人员家访,定期召开案防警示教育大会,筑牢案防底线。强化正向激励,评选年度“零违规”个人及机构,激发全员合规主动性,共同夯实行稳致远的“压舱石”。 

  公益先行 践行责任与担当

  紫金农商银行始终坚持“同分享 共成长”的发展理念,将银行的发展成果与全市中小企业分享,与基层困难群众分享,积极履行地方法人银行的社会责任。

  设立乡村振兴爱心基金。紫金农商银行在“十四五”期间捐赠1500万元用于扶贫慈善项目与相关活动。2021年,已向南京市慈善总会捐赠300万元,用于扶贫慈善专项项目。结对帮扶南京市重点乡村——溧水区东屏镇长乐村。向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困难学童捐赠“爱心书包”及成长基金,用于特殊儿童和困难学生专项教育。 

  结对帮扶经济欠发达村。连续3年派出中层干部任溧水和平村驻村第一书记,先后投入80多万元推动粮食加工厂建设,帮助推销农产品,牵线搭桥招商,村集体收入三年增长8倍,由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一跃成为全区的明星村。2019年捐款200万元用于高淳阳江螃蟹城建设,帮助南京最后一个薄弱村高淳临湖村成功脱贫摘帽。 

  捐赠重点乡村健康礼包。为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帮助南京市重点乡村防疫保健康,2021年12月,为全市93个重点乡村出资300万元,购置1万个健康礼包。健康礼包包含血压仪、温度计、急救包等物品,发放给全市农村低保户、伤残户、低收入户,并配发到为群众提供公共健康服务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居委会、卫生所等机构。  缪力维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