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思想理论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1年12月15日 星期三
-- 思想理论 --
版次:[ A10 ]
汲取力量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 徐彦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为我们汲取力量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提供了根本遵循。

  从思想中汲取力量。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瞄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们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从理论中汲取力量。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回顾我们党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有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引,我们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扬眉吐气地站起来。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成功开创,我们用改革开放的关键一招,神采奕奕地富起来。如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广袤大地,厚植时代沃土,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在这个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指引下,我们就会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踏踏实实地奋勇前进,意气风发地强起来。

  从人民中汲取力量。过去中国的统治阶级,包括所谓的“盛世”,一直以来不是为皇权、就是为特权服务,始终把人民大众当作被统治的对象。当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被中国人民所理解并接受的时候,中国便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引,走上一条为人民谋幸福的道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共产党依旧凭着初心使命,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和人民的百年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我们应从中汲取丰厚的滋养和前行的力量,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为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