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综合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 综合 --
版次:[ A16 ]
与秦淮河风光带无缝对接,共同塑造宜居山水轴线
牛首山河十里生态廊道全面建成

江宁区牛首山河生态廊道。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摄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何钢) “河水清澈、白鹭纷飞、绿道畅通,沿途景色优美,每天出门遛弯,心里都非常舒服。”昨日午后,阳光明媚,江宁开发区市民樊能海漫步于家门口的牛首山河边,感慨着环境的变化。经过近两年的整治,10里牛首山河生态景观廊道近日全面建成,为城市再添一处水清岸美、惠民宜居的“幸福河湖”。

  记者站在崭新的培英路桥上看去,牛首山河河面波光粼粼,两岸芦苇随风摆动,岸上绿草如茵。沿河步道上,市民们在惬意地散步;儿童乐园区,孩子们在快乐地玩耍。对于家门口的变化,市民纷纷点赞。樊能海介绍,牛首山河一度是黑臭河,沿河两岸也荒芜杂乱。几年前开始,这里通过堵住污染源、治理生态岸坡和水体,还市民清澈河道。在治理河道的基础上,又开展岸线环境整治,为大家提供了休闲、自然和充满野趣的生态环境。

  江宁开发区市政部工作人员朱涛向记者介绍,牛首山河生态廊道工程起于秦淮河交汇处,沿途穿过双龙大道、苏源大道、将军大道等大流量交通主干道,止于诚信大道,全长5.2公里,两岸共10.4公里。在景观布局上,根据沿途特征置入不同的主题。如双龙大道以东区域,居住区较多,在种植色叶树种、开花树种的同时,打造休闲步道、休闲座椅,并添置儿童乐园。双龙大道、苏源大道之间,考虑到老年居住区和企业分布,以休闲广场为主。苏源大道以西,在增加儿童乐园的同时,还在开阔场地打造小型运动公园。

  在环境建设上,两岸契合海绵城市理念,分布多个小公园、生态洼地、海绵树池,以透水砖、透水混凝土构建绿道。通过打通所有沿途桥下的空间,实现了绿道全线贯通。在居住区密集的地方,建设了培英路桥、芳河路桥,实现了两岸风光和生活的互动,同时也完善了区域内的交通微循环网络。沿着河边,还分布着6处外观像雕花盒子一样的建筑,4层高的建筑未来将引入服务设施,打造为临湖观景的城市客厅。牛首山河生态景观廊道与4年前完成的秦淮河风光带无缝对接,共同塑造了江宁的宜居山水轴线。

  今年以来,我市全力推进“幸福河湖”工程。3月,江北新区大厂桃湖公园开园,而在改造之前,这里曾经也是水体黑臭、环境脏乱差。有了桃湖公园的成功案例,新区又在浦仪公路北侧曾经的粉煤灰堆场和荒废水体基础上打造了新化湿地公园。这处以杏花为主题的滨江湿地公园,明年将全新亮相。今年9月,鼓楼区小桃园环境综合整治五期建设完工,6公里环河漫步成为现实。按照计划,我市到2023年将重点打造300条“幸福河湖”,2025年全市建成区河湖基本建成“幸福河湖”,勾勒一幅幅生态、宜居的幸福画卷。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