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风雅秦淮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 风雅秦淮 --
版次:[ A20 ]
公园景区免费开放后,如何“莫愁”?

莫愁湖公园的莫愁水院和莫愁女雕像。视觉中国供图

清代高岑编绘的金陵四十景图,其中第八景为莫愁湖。 摘自南京出版社《金陵四十景图》

莫愁湖赏心亭。李子俊摄

玄武湖造型多样的游船深受市民喜爱。李子俊摄

今年秋天,“还有咖啡节”给玄武湖带来了旺盛的人气。 李子俊摄

  “莫愁湖边走,春光满枝头……莫愁啊莫愁,劝君莫忧愁。”自2022年元旦起,国家4A级旅游景区莫愁湖公园免费开放。众多市民拍手称快,翘首以盼。专家表示,莫愁湖是南京主城区内仅次于玄武湖的第二大湖泊,与长江渊源深厚,在历史上曾有“金陵第一名胜”之美誉,千百年来留下了众多文物古迹、传说逸事、诗词歌赋。

  从夫子庙、玄武湖、中山陵,再到如今的莫愁湖,十多年来,南京公园景区免费开放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业内曾点赞“南京几乎把最好最优质的文旅家底都拿出来免费了”。这些年来,免费开放后的景区现状如何?“门票经济”有没有转型为“综合经济”?在南京文旅发展史上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记者进行了探访调查。

  莫愁湖是

  长江向西北“迁移”后的遗留物

  莫愁湖是如何形成的?较为普遍的说法,是长江经过淤积、改变河道之后的遗留物。

  《建邺地名掌故》中记载,古代长江直逼石头城下,自南而北沿南京城的西边流过。秦淮河则是从城西南和西北分两支注入长江。东吴时,这一代是江渚地区,唐宋以来,秦淮河入江口泥沙逐渐淤积,慢慢向西北三汊河推移,长江主流道也逐渐向西北迁移,致使江东门附近长江中的白鹭洲与岸边相连,原长江与秦淮河交汇处的低洼处留下了许多池塘和湖泊,莫愁湖正是这个时期形成的。

  吴福林所著《莫愁湖史话》中,在提到“莫愁湖是如何形成”时,写道:“长江南京段,为西南—东北走向,至八卦洲才转为东西走向。由于南岸宁镇山脉紧逼,而北岸丘陵绵亘,沿江平原狭窄,北岸崩塌严重,南岸崩塌稍轻,便形成南岸淤积,江水西移,淤塞成陆,低洼处留下积水,便成湖泊。莫愁湖便是这样形成的。这类湖泊多半较浅,莫愁湖平均水深仅有1米左右便是一证。”

  北宋的《太平寰宇记》中,明确提到“莫愁湖在三山门外”。莫愁湖的开发兴盛则要从明朝开始,朱元璋定都南京后,在莫愁湖畔建造十楼,以款待嘉宾。清朝道光年间,莫愁湖被誉为“金陵第一名胜”。清朝同治十年(1871),曾国藩在莫愁湖修缮了胜棋楼、郁金堂、光华亭、赏荷厅等。

  如今的莫愁湖,是南京著名的古典园林,也是华东最大的海棠专类园。每年春天,沿湖40多个品种,1万多株的海棠盛放,片片“彤云”映着粼粼碧波,美不胜收,慕名前来赏花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

  文物古迹众多,咏“莫愁”诗词有1600多首

  千百年来,莫愁湖备受文人雅士喜爱,留下了众多的文物古迹、传说逸事,还有诗词、楹联、歌曲等,是一座十分具有书香底蕴的公园。

  公园内有莫愁女故居、郁金堂、苏合厢、胜棋楼、华严庵、莫愁水院、棋文馆、抱月楼、海棠精品园等主要景观。胜棋楼、郁金堂及水院都是南京市文保单位。《莫愁湖史话》中记载,胜棋楼,可谓是公园最早的建筑之一,建于明洪武初年。原为无名小楼。据传因明太祖朱元璋与开国功臣徐达在此对弈,朱元璋输棋后,将此楼和莫愁湖都赐予徐达,此楼遂得名“胜棋”。随后徐达便在胜棋楼西侧,重建了郁金堂、华严庵和水院长廊等建筑。关于这段故事,正史无载,清人苏有炯《徐中山王传》中写道:“(徐达)尝从太祖弈,赌莫愁湖,太祖负,以湖赐之。”

  在莫愁湖的历史上,也留下了众多脍炙人口的传说,最广为人知的就是莫愁女的故事。南京市莫愁湖管理处相关人士介绍说,这个传说主要有两个版本。一是洛阳莫愁嫁到金陵的故事,发生在南朝萧梁时期。洛阳女子“秋女”,聪颖灵秀,不幸的是其父在上山采药时失足身亡,秋女改名“愁女”卖身葬父,被金陵来洛阳做生意的卢员外看中,带回家中做了儿媳妇,夫君为她改名“莫愁”。可天有不测风云,莫愁女因美貌被梁武帝看中,要召她进宫。莫愁女乘船沿长江逃走,还把长江都带走了,留下了一个大湖——莫愁湖。

  还有一说,则是明代中山王府上丫鬟金陵莫愁的故事。住在金陵范家塘的莫愁女被朱元璋召进宫中做伺棋宫女。一日,朱元璋与徐达下棋时,徐达看中了莫愁女,朱元璋遂将莫愁女赏赐给徐达。哪知徐妻善妒,加害于莫愁女,逼得其跳湖自尽。朱元璋听闻此事后,对着湖水喊道:“莫愁莫愁,切莫忧愁,封尔湖神,从此罢休。”这便是莫愁湖名的来历。这段传说还被改编成越剧、电影等。

  据不完全统计,关于莫愁湖和莫愁女的诗词约有1600多首,如周邦彦就在《西河·金陵怀古》中写道:“断崖树,犹倒倚,莫愁艇子曾系。空余旧迹郁苍苍,雾沉半垒。”南京市楹联家协会主席袁裕陵告诉记者,历史上,莫愁湖楹联名家荟萃、名联璀璨,目前可考的就有200多副,从明初一直延续至今,如林散之曾为莫愁湖题联——“虎踞龙盘,中山王气;鸢飞鱼跃,少女莫愁。”几天前,在莫愁湖景区,“中国楹联文化公园首个示范单位”也正式揭牌。南京著名作曲家陶思耀所作的经典名曲《莫愁啊莫愁》,在1984年中央电视台第二届春节联欢晚会上由朱明瑛演唱后,很快传遍了大江南北,成为了改革开放最早的流行歌曲之一。

  南京等级景区三分之一已免票,多为优质核心资源

  如此“有颜值有内涵”的莫愁湖公园免费开放,市民游客又喜提一个文旅“大礼包”。十多年来,我市免费开放的文旅场馆队伍日益壮大,其中很多都是优质的核心资源。

  如2010年10月1日起,玄武湖景区全面免费开放。2010年11月12日,中山陵陵寝免费开放。2014年5月1日,古林公园免费开放。2018年年初,吴敬梓纪念馆免费开放。

  “我走过大半个中国,相比不少旅游城市,南京不仅实施免费开放的公园数量多,而且级别也高,比如两处国家5A级旅游景区——钟山风景区的中山陵景点,以及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的夫子庙景点都是免费开放的,可以说是一座非常值得旅游的城市了。”贵州游客李学聚告诉记者。

  “目前,南京的54家A级以上国家等级旅游景区,三分之一已经免票。”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中山陵、夫子庙、玄武湖、国防园、石头城公园、清凉山公园、求雨山公园、乌龙潭公园、方山景区、高淳老街、滨江公园、南京博物院、梅园新村纪念馆、渡江胜利纪念馆、雨花台风景名胜区、江东门纪念馆、南京科技馆等。

  从门票价格来看,南京最高执行票价超过百元的景区都很少见,如牛首山文化旅游区网购优惠价只有88元,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网购优惠价只要66元。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从政府定价的景区平均门票价格来看,南京景区门票价格水平在省内处于低位,如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门票价格仅70元,十多年没涨过;“总统府”票价去年还从原先的40元降到了35元。

  玄武湖免费后自营收入增三倍,南京旅游“揽客”吸引力上升

  在很长一段时期,门票收入都是景区赖以生存的“命脉”。免费开放后,不少景区积极创新求变,向综合产业经济转型,实现了自身“造血功能”的提升。

  这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典范”,要数玄武湖景区。11年来,景区从最初“靠借钱发工资”的艰难度日,到扭转思路“危”中求“机”,最终转“危”为“安”,不仅实现了收支的动态平衡,自营收入更是从2010年—2019年10年增长了3倍多,今年更是创下了历史新高。

  对此,玄武湖景区管理处主任秦小斌感慨不已:“2010年—2019年这十年来,玄武湖累计接待游客量超过1.56亿人次,游客接待量增长近6倍。前两年是游客接待量的快速增长期。但与此同时,庞大的运转开支,也让公园‘压力山大’。头三年,自营收入下降,大家都在咬着牙苦苦支撑,日子一度陷入困境。”

  面对困境,景区创新求变,打破“门票经济”的固定思维,不断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以“高颜值”的景观促进经济发展高质量。深入挖掘景区文化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水陆经营项目,引入鸭子船、火烈鸟船、大型画舫等,开发“游湖观鸟”等研学线路。“在经历了最初的阵痛之后,景区从2014年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游船、观光车创收和经营网点收入节节攀升,2019年时合计占比达到了自营收入的75%。”秦小斌说。如今游船及观光车全部实现智慧化运营,有效提高运转效率及游客满意度。游船收入成为创收主力军,市民调侃“南京一半的鸭子都飘在玄武湖上”。景区还打造传统与时尚相结合的水上休闲运动文化,拓展水上经济,自2019年与相关机构合作成立龙舟基地、赛艇基地以来,已承接30多场龙舟、赛艇比赛,相关训练活动600多场。收入占比越来越高,目前游船收入占自营收入比例已经达到近四成。

  丰富的园事活动也助力经营。近两年,玄武湖春季有百花闹春游园会、夏季有荷花节、秋季有秋花秋实展、冬有“玄武湖开跑节”,今年秋天的“还有咖啡节”也风靡一时,成为都市潮男潮女、文艺青年竞相前来的“网红打卡地”。仅以户外活动为例,2018年比2017年活动收入增加了29.3%,2019年增长了62.4%。除了本身的活动收入,还带来了众多客流,促进园内的各项消费。

  在我市其他一些免费开放的景区,也积极探索变“门票经济”为“综合经济”。如中山陵免费开放后,创新扭转思路,推出丰富多彩的研学产品、文创产品、主题活动等,受到了亲子家庭的欢迎。

  放眼全市,近年来景区免费开放的队伍“扩容”后,赚足了市民游客的口碑,增强了南京在国内外的旅游吸引力,使其成为主客共享美好生活的空间。尽管减少了一部分公园的门票收入,但是却带动了南京旅游总“进账”的增长。如2019年国庆黄金周,我市接待游客量和旅游收入在前一年的高增长基础上再创新高,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094万人次,同比增长8.5%;实现旅游收入111.4亿元,同比增长10.1%。“慢下来”和“住下来”的游客越来越多。2021年国庆假期,在文旅场所限流50%的条件下,尽管游客数量同比略降,但旅游总“进账”不减反增。

  南报融媒体记者 李子俊 通讯员 戎飞霞 李军 吕欣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