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国内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 国内 --
版次:[ A23 ]
中央文明办部署开展2022年
元旦春节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日前,中央文明办发出《关于2022年元旦春节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通知》,要求各地以“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为主题,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引导和动员广大志愿者送温暖、献爱心,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掀起热潮,在全社会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共创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浓厚氛围。

  《通知》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部署了8个方面活动。开展关爱老年人志愿服务,重点围绕空巢、留守、失能、高龄以及子女因疫情防控要求不能陪伴过年的老人,有针对性地进行关爱帮扶、精神慰藉。开展关爱青少年志愿服务,提供生活照顾、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等服务,为青少年打造快乐精彩有趣的寒假生活。开展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结合残疾人生活实际,提供康复医疗、就业指导、居家照料、为盲人读名著讲电影、无障碍出行等服务。开展美好生活志愿服务,围绕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组织开展科技、文化、医疗、体育、平安创建等志愿服务,促进社会友爱和谐、充满活力。开展文明过节志愿服务,引导群众弘扬时代新风、勤俭节约过节,做文明风尚的宣传者和践行者。开展关爱自然志愿服务,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倡导节约资源、绿色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开展春运暖程志愿服务,做好引导咨询、秩序维护、车辆援助、旅客帮扶等,帮助群众平安过年、顺利返程。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动员志愿者参与防疫宣传和管控,做好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物资配送等服务,确保民生稳、人心稳、社会稳。

  《通知》强调,元旦春节是开展志愿服务、弘扬文明风尚的有利时机。各级文明办要认真组织筹备,周密安排部署,制定具体方案,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联合开展活动,形成工作合力。要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将元旦春节志愿服务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结合起来,与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起来,办实事、解难题、求实效。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