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区街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1月06日 星期四
-- 区街 --
版次:[ A07 ]
梅园新村香林寺沟两大片区整治一新

梅园新村片区的雍园41号小区完成有机更新改造。 南报融媒体记者 孙中元摄

  梅园新村以“梅”为符号,贯穿历史街区和居住片区,为街区注入新活力;香林寺沟用“香”传承红楼文化,让昔日棚户区蝶变水岸公园。城中这两大片区正在通过环境综合整治,串联起老城里的新生活,讲述着更新故事。 

  午后的梅园新村路,两侧法桐映衬着历史建筑的厚重。沥青道路铺设一新,复古的弹石路上,人们在这里感受红色历史文化。玄武城建集团市政公司现场负责人达铭铭向记者介绍,在历史街区开展环境整治,既要确保文物建筑不受影响,也要考虑民生改善,同时丰富街区的文化内涵。 

  老式居民楼,墙皮脱落、风化、房屋渗漏,先期开展整治。与一般老小区更新不同,在解决病害问题后,提取历史建筑元素,进行适度调整。沿街建筑则用梅花点缀在墙体和窗栏上。每一块砖、每一片瓦,都由工人手工贴上去。就连人行道上的弹石路,也是一小块一小块拼接的。梅园新村地下管线存在几十年,已经老化。此次整治,光是地下功夫就耗时4个月。在更换了燃气、雨污管网后,电力线路正在下地,为接下来拔掉沿路的电线杆做准备。杆线下地,街区的视觉廊道将更加清爽,历史韵味更加浓厚。 

  记者了解到,梅园新村3个景观节点,是向社会征集方案改造的。汉府街入口处,设置红色文化展示区,逸仙小学后门设置文化墙和休憩区,雍园街角通过景墙壁画,带领人们沿着历史的足迹,翻开红色的记忆。最近,竺桥边雍园41号5幢老旧住宅楼拆除脚手架,露出了红黄相间的楼梯,隔着内秦淮河形成面向龙蟠中路的街区界面,改造中通过围栏、围墙、路灯、景观设计,呼应梅园新村街区古韵。整个街区已于2021年年底基本完成整治,以“梅”为媒,形成最美街角、文化街巷、精致街区。 

  竺桥往东数百米,汇入明御河、内秦淮河的香林寺沟流淌着清澈的河水,岸边人们三三两两沿河散步。“过去几乎家家都是屋包树,河道就是垃圾池。”玄武城建集团现场负责人黄瑞介绍,棚户区拆除后,该区第一件事就是清淤疏浚、控源截污、岸坡修整、管网摸排、水草补植,彻底根治污染源。如今香林寺沟终于清了,岸边还构建了1.6公里长的生态绿道。片区内以雨水花园、透水铺装打造海绵城市,并设置监测站,监测海绵成效。 

  据了解,香林寺沟起于紫金山脚下燕雀湖,明初直通皇城城濠,流入内秦淮河。在清代,因康熙皇帝进寺游览,见这里林木茂盛、鸟语花香,遂改名香林寺。红学专家更考证该寺是曹雪芹家的家庙,即《红楼梦》里铁槛寺的原型。结合这些历史,整治中,在植物上保留原有大树,种植结香、桂花、腊梅等花香植物,布置银杏大道、樱花路等色叶树,还原历史上的林茂花香。古典式的桥栏、小桥,带有历史典故的地雕,以“香”字设计的文化符号,贯穿在广场、座椅和地灯上,传承着香林文化。 

  在完成沿河公园化的同时,香林寺沟片区对10余幢小区建筑实施了高标准更新改造,并依托老汽修场一块空地,打造了儿童乐园。

  南报融媒体记者 何钢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