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1月11日 星期二
-- 要闻 --
版次:[ A01 ]
受助老人提起志愿者赞不绝口:
她跟自家女儿一样贴心

  “吴爷爷来啦,今天的午餐在桌子上,有您爱吃的茼蒿,给您放好啦。”1月10日上午,秦淮区双塘街道高岗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管庆华像往常一样,早早带着10份午餐,在社区等着订餐的老人领取。

  “刷一下助老卡就能领餐,对我们老年人来说,方便又卫生。”前段时间老伴摔了一跤,现在只能吃流食,需要照顾妻子的吴磊为了方便,自己申请了老年助餐服务,每天准时到社区领一顿午餐。提起管庆华他赞不绝口,“小管爱笑,每次对我们都乐呵呵的,经常上门看望我们,在我们心里就跟自家女儿一样。”

  10点左右,管庆华负责的几位老人陆续前来,小小“领餐室”里一片祥和。管庆华熟稔地与他们打着招呼,像极了老人们的“大管家”。

  今年75岁的芦季花自带保温袋将饭盒装了起来。“多亏了小管,我们夫妻俩还学会了网购,这不老头子刚去拿网购的苹果了。”芦季花笑着说,现在她和老伴俨然是老人圈的“时髦人”,微信上和孩子们视频聊天、网购水果,提前预约医院体检……各种花样玩法信手拈来,有时候还给孩子们发一发小管发给他们的表情包。

  “高岗里社区的空巢、独居老人大约有50名,我和其他志愿者常常上门做一些量血压、理发、打扫卫生等不同种类的志愿服务。”管庆华介绍,今年91岁的陈文珍是她的“定点”服务对象。每天上午10点半,管庆华都用保温袋装好午餐,步行大约10分钟,将午餐送到陈文珍家中。

  陈文珍是一名聋人,也是一名独居老人,几乎不出门,平时就在家看看电视、晒晒太阳。出于方便考虑,陈文珍的儿子将家中的备用钥匙留给了管庆华。当天上午,管庆华照常带着午餐打开陈文珍的家门,正在看电视的陈文珍看到管庆华十分开心。虽然不能讲话,但是陈文珍拉着管庆华的双手往她手里塞水果。

  “社区里每位老人的情况我们都烂熟于心,日子久了,大家都成了一家人。”管庆华笑着说,自从高岗里社区的助老点开办以来,她成了第一批志愿者,至今已经有3年。除了定时定点上门为老年人做体检、聊天,管庆华还有自己的一本小笔记本,记录了这些老人的身体情况和志愿服务项目,闲着的时候,她都会翻开这本笔记本,思考如何为老人做下一次志愿服务,遇到情况复杂或变化较大的,她会第一时间与老人的家人沟通。

  作为高岗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一名志愿者,管庆华认为这样的工作只是她的分内事。据悉,双塘街道全年开展志愿服务1000余次,800多名如管庆华一样的志愿者在这里成为居民的“贴心人”。

  通讯员 吴婷婷 邱妮

  南报融媒体记者 田诗雨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