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1月11日 星期二
-- 要闻 --
版次:[ A01 ]
我市依托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小中心”成文明实践“大舞台”

  科普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为群众在家门口科普解疑;种植大户当起讲师,为农民开展高素质技术培训;“民情收发室”开进田间地头,打造面向基层群众的暖心服务窗口……连日来,我市各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多措并举开展文明实践工作,让“小中心”逐渐成为文明实践的“大舞台”、服务基层的“大堡垒”。

  组建300人科普志愿者队伍

  近日,江宁区谷里小学50名师生来到太阳谷科普教育创新基地,参观主题为“STEAM点燃科技梦”的科普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邀请学生参与3D打印笔打印、无人机竞速赛、机器人对抗赛、VR虚拟现实等不同类型互动体验,感受科学的奥妙与趣味。“太酷了,长大了我也要当科学家。”学生周彦伶开心地表示。

  这一活动,是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据悉,为让大众更好地接受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推广科学技术的应用,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在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总体框架下,江宁区科协与科技局组建了一支专业科技与科普志愿服务队,目前已有约300人。志愿队每月开展各类活动不少于10场次。

  同时,该区积极构筑一批科普服务示范点,带动科普宣传进入良性发展,目前共建有各类型各级别科普教育场馆105家,其中3家入选国家级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名录。

  去年以来,江宁区共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科普广场体验等各类科普活动176场次,极大激发了民众参与学习科学知识的热情。据悉,2020年,经中国科协科普研究所测定,江宁区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达18%,高于省市平均水平。

  文明实践活动多点开花

  记者走访了解到,在我市各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级平台开展的文明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

  临近寒假,位于玄武区新街口街道香铺营社区的“启智章志纲机器人工作室”又成为打卡热点。据悉,这一工作室是香铺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特色品牌项目,每周末以科普实践公开课的形式,面向青少年免费开放,开展机器人前沿技术、编程组装、电路设计等课程。

  走进建邺区双闸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迎面扑来的是一股文明幸福之风。这里月月有计划、周周有活动,不仅可以开展文化体育活动,还可以进行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除了家,剩下的时间我基本上天天都在这里,这里是我的第二个家。”提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带给自己的好处,正在参加声乐团训练的王海霞满脸喜色。

  去年,秦淮区红花街道在窨子山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稳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及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该所整合近百支志愿服务资源,每周开展1场志愿服务集体行动,打造“小红花”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开展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等活动200余场。

  上月25日,在栖霞区八卦洲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0余名家庭农场及种植大户代表受邀前来,开展蔬菜化肥减量技术和限量技术等技术培训。这一培训是去年栖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社区(村)科普大学、科普e站、科普惠农服务站等开展的近百场各类群众性科普活动之一。

  在浦口区星甸街道,14个“快递站”分布在14个村(社区),还在田间地头设置了56个收发点,主要负责收发民情民意,有快递员、签收者,还有服务满意度评价,打造面向基层群众的暖心服务窗口,被称为“民情收发室”。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浦口范例”的一个缩影。

  文明服务延伸至居民家门口

  以活动吸睛引流,南京各地文明实践之花“精彩绽放”。在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级平台成为链接资源、集聚人气、传播文明的集成性功能空间,也打通了服务群众、惠民利民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全区‘1+13+120+N’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已全面构建运行。”鼓楼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各所、各站招募文明实践志愿者13542人,组建志愿服务队伍599支,推出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225个,开展不同类别志愿服务活动4000多场,服务群众约164万人次。

  玄武区建立“中心吹哨、各方参与”联动机制,最大限度凝聚多元主体参与治理实践,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与村(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数量194对,组织党员为身边群众办实事数量3279件。

  建邺区组建“百姓名嘴”“五老”“先进典型”等30支宣讲队伍,深入社区、中小学校,以接地气的语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2000场。去年禄口机场疫情期间,建邺区贯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级融媒体中心和区政务服务中心“三个中心”,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即办”延伸,推出“非急需不急办、确有需预约办、有条件在线办”的文明预约服务模式,凝聚抗疫合力。

  去年以来,在栖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带领下,各街道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聚焦板块内的痛点难点问题,拓展“铁脚板+大数据+网格化”工作模式,梳理居民小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点位的核心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服务清单,开展宣讲科普和志愿服务。

  通讯员 雍花

  南报融媒体记者 邓露洁 王怀艳 卫凌云 田诗雨 王婷婷 肖凡 朱旖旎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