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1月15日 星期六
-- 要闻 --
版次:[ A01 ]
江宁举行今年首场新闻发布会
亮出新思路 开启新征程

  作为南京重要经济板块、高质量发展“尖子生”,江宁区未来发展牵动各方。 

  1月14日,江宁区举办2022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亮出未来五年及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和发展思路。 

  透过这场名为“一起向未来”的发布会,江宁展示了“向未来、更精彩”的生动实践和美好愿景。 

  锚定科创实力,立志领跑全省县域

  江宁区新年首场发布会“新”风扑面,开场是两分钟视频《“秒懂”政府工作报告》,以动漫的形式向大家介绍了2022年江宁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 

  江宁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缪秀梅围绕全区未来五年和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进行主题发布,以“1”到“10”十个数字,带领大家“数”读江宁、展望未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这个1,我们用在了科技创新方面,希望江宁区科技创新指标继续保持全市首位。”缪秀梅表示,江宁区将高水平建设紫金山科技城、麒麟科技城,持续丰富“中科系”“药科系”创新资源,加快建成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实现五年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000家,主要科技创新指标领跑全省县域、达到全国创新型城市领先水平。 

  科技创新是区域竞合、城市攀升的关键变量,更是江宁区“争第一、创唯一”的关键抓手。放眼过去,江宁区已连续四年新增高企300家以上,总量接近1800家;10家新型研发机构入选南京市高水平培育库,主要科技创新指标均居全市第一;连续三年获评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区。 

  谋划未来发展,锚定科创实力,江宁区在新的一年将持续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推进高企数量质量“双提升”,力争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突破300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00家。聚焦新型研发机构提质增效,探索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有机结合的新研发展路径,重点打造高水平新研机构10个。推动创新载体内涵提升,鼓励骨干企业、高校院所高水平建设科创载体,力争新增国家级企业研发机构1—2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0个。 

  蓬勃先行之势,产城攀高向新

  数字2—9则事关江宁区未来发展目标及发展路径:主动融入国家“双碳”战略布局、“十四五”新增城镇就业30万人次,大力发展首店、首牌、首秀、首发“四首经济”,打造五大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 

  每一个数字背后都对应具体的目标、明确的路径和扎实的举措。发布会上,江宁区科技局、工信局、生态环境局、民政局分别围绕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绿色发展、民生保障等主题作重点工作发布。 

  以南京都市圈中高端消费目的地为目标,江宁区未来将持续打造一批体验式消费场景,加快形成“江宁人消费在江宁、市区人消费到江宁”的生动格局。 

  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江宁区将形成五大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未来五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超过5000亿元,数字化转型企业累计达1000家,争取成为全国有影响的产业数字新高地。 

  未来五年,江宁区还将依托八大类591项城建工程,统筹推进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通过能级提升、品质提优、空间提靓,促进城乡优势互补、共融共进,提高江宁现代城市的魅力和颜值;继续聚焦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安全发展等九大方面,干出新成效、展现新作为。 

  筑牢民生之本,56个项目枝叶关情

  收官数字10,一语双关,既代表江宁区谋划“十四五”,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而出台的干部能力提升、创新能级跃升、共同富裕示范、城市气质塑造等“十大工程”,也代表关系百姓日常的2022年江宁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活动现场,江宁区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正式启动。据了解,经人大代表审议、票决,2022年江宁区将重点实施十大类56项民生实事项目,包括完成禄口等4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改扩建施工并投用;推进区妇幼保健院和老年医院等3个项目建设;东郊小镇一号路等建成通车;机场高速公路秣陵互通改扩建;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1000场次…… 

  江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区将继续按照“各司其职、齐抓共管、运转高效”的民生实事项目服务机制,确保各项目任务目标精心组织实施,按时间节点完成。 

  在上月举行的江宁区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上,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沈剑荣表示,2022年,江宁区将按照省市党代会部署要求,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江宁责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以全面实施推进江宁现代化建设“十大工程”为总抓手,保持“争第一、创唯一”的激情,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宁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高质量发展走在前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南报融媒体记者 周爱明 杜莹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