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1月16日 星期日
-- 要闻 --
版次:[ A01 ]
规划先行 多元开发 活化利用
下好“三步棋” 让传统村落焕发生机

  近日,省住建厅公布第五批传统村落名单,我市江宁区湖熟街道新农社区夏庄等16个村落入选。至此,我市省级传统村落名单增至55个,位列全省第3。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全省要健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体系,实施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加强长江文化和各类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打造一批新时代江苏文化地标。

  传统村落维系着历史记忆,寄托着浓郁乡愁,是中华传统文明的重要载体,也是乡村振兴的文化支点。我市将坚决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稳步走好规划先行、多元开发、活化利用“三步棋”,使传统村落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规划先行,传统村落逐步纳入保护规划

  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来到江宁区湖熟街道杨柳湖社区前杨柳,时光仿佛倒流。这个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的古村落,有传说是明太祖朱元璋第11世孙朱侯山家宅的“朱家大宅”。大宅共有137间房,从东到西分三路,分别是思承堂、礼和堂、树德堂。走进思承堂主厅天井,只见门楼砖雕上至今还保留着祥云、仙鹤等图案。步入正厅,映入眼帘的是刘海戏金蟾、麻姑献寿等木雕。

  前杨柳是南京首批16个省级传统村落之一。早在2002—2008年,当地就对杨柳村开展一期修缮,共修缮78间建筑与柴房。2011年11月,经专家评审,基本划定前杨柳保护与开发框架。2012年,朱家大宅对外开放,成为江宁区民俗博物馆和江宁非遗展示馆。

  更多的传统村落被纳入保护规划。统计显示,2021年,南京计划完成17个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编制,梳理申报45个村为新一批省级传统村落。

  “南京保护传统村落,一直遵循规划先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名城处处长王昭昭表示,2007年左右,南京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专家在调查中发现,大量古镇古村因为快速城市化进程呈衰落势头。2014年,南京开展系列抢救保护工作。2015年,专家开始对南京历史文化保护规划、保护名录等事项进行论证和评审,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步入快车道。

  多元开发,政企携手参与建设运营

  江宁区牌坊村黄龙岘,孙权称帝时这里便成为达官贵族狩猎的去处,拥有极佳的山水资源。2013年,江宁交通建设集团邀请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院校专家、技术团队共建黄龙岘,不搞大拆大建,充分彰显村庄原有生态肌理、山水基底和环境优势,至2017年集团累计投入7亿多元,使其成为茶香满坡、竹海起伏的网红村,年游客量超百万人次。在政府平台的引导下,更多的社会资本涌入小山村,开起了网红民宿、建起了亲子基地,迅速推动黄龙岘从一个不知名的小山村变身为“金陵茶文化旅游第一村”。

  保护传统村落需要整体规划,更需要真金白银持续投入。在保障传统村落可持续投入方面,南京已开展一系列有益探索。

  市建委建设三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抓好传统村落保护,市委市政府结合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乡村建设工作,同步部署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将其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水平考核。目前,我市从城建专项资金安排2000万元,争取中央资金600万元、省级资金2800万元,用于支持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在此基础上,各地积极创新思维,引入社会资本参与传统村落保护开发,有力促进传统村落焕发活力。

  记者获悉,在高淳垄上、溧水李巷等一批传统村落,当地均成功引入多元资本共同参与建设运营,为传统村落的保护和振兴提供了多元化思路。

  活化利用,留住传统村落“烟火气”

  青龙山下,拥有700年历史的江宁区东山街道佘村社区王家村经过活化利用,正从历史深处款款走出,每年吸引约15万游客前往打卡。2016年起,该村先后投入各类资金2.3亿元,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市级重点文保单位——佘村明清代建筑群修缮亮相,佘村古风民宿群——古风·行其野佘村民宿群2021年正式运营……一系列建筑、文化复苏,留住了传统村落的“烟火气”。

  保护传承的每一步,佘村村民都参与其中。村民唐立翠与村集体合办“花信”民宿,4间破旧平房经村集体出资装潢,成了抬头看山、低头赏花的山野民宿,生意火爆。“真没想到家里闲置的房屋也能赚钱!”唐立翠开心地说。

  传统村落形成时间较早,拥有较丰富的文化与自然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经济、社会价值,是中国农耕文明留下的宝贵遗产。其中,古建筑是传统村落的肌体,文化传承是古村落的精神支柱,只有活化利用传统村落的建筑、文化,留住“烟火气”,传统村落才会持续释放活力。

  王昭昭表示,南京积极鼓励传统村落加强活化利用和业态引导,通过保护规划引导,适度有序地规划旅游农业、休闲农业、传统手工艺和传统技艺加工制作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用地清单。为此,在用地指标和土地出让金方面会有所倾斜,目前正在研究相关方案。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怀艳 何钢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