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经济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1月27日 星期四
-- 经济 --
版次:[ A05 ]
三年新增2000组任务两年完成
我市智能快件箱格口突破百万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王健 通讯员 王天福) 白天上班,晚上回家,网购的“宝贝”谁来24小时代收?昨天,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截至目前,我市“三年新增2000组智能快件箱”任务,已提前至两年完成,全市智能快件箱格口突破100万,市民快递“代收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 

  据介绍,通过智能快件箱代收包裹,配送公司有需求、市民有需要、市场有前景。将智能投递设施等纳入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范畴,推动智能投递设施普及工程建设等,也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国务院办公厅的明确要求。 

  为此,市发展改革委于2020年会同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市商务局、市邮政管理局等部门,印发《关于优化智能快件箱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2020—2022年期间新增智能快件箱2000组,推动空白小区补盲工程,重点向主城区老旧小区、郊区等布局,提高智能快件箱设施建设水平,提升智能快件箱多元化、集约化水平。 

  在市相关部门和各区的高度重视、积极推动下,2020年全市完成1167组智能快件箱建设,新增格口11.6万个以上;2021年完成840组建设,新增格口8.4万个以上。两年共完成2007组、新增格口20万个以上。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全市累计智能快件箱达到1.1万组、格口100万个以上,智能快件箱覆盖率全国领先。 

  在此过程中,我市智能快件箱的智能化、人性化服务水平也不断提升,如“近邻宝”快递柜支持快递员提前预约格口,多名快递员可用手机对同一台近邻宝智能快递柜投递,单台快递柜投递效率是其他产品的10倍以上;而且投递时可实现多人并行取件,避免出现排队和人员聚集。丰巢也正在探索“智能柜+自助服务站”新模式,给用户提供全天候的贴心守候。 

  市发展改革委表示,将会同市邮政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继续推进智能快件箱布局优化,加快推动空白小区补盲工程,提高智能快件箱设施建设水平,鼓励智能快件箱拓展服务功能,由单一的存取件功能逐步向生鲜配送、再生资源回收等功能延伸,提升智能快件箱多元化、集约化水平,打造智能末端投递和居民互助平台。 

  >>>短评

  “大枢纽”更要畅通“微循环”

  王健

  发展改革部门是管宏观、保运行的综合部门,市发展改革委为何为一个智能快件箱业务牵头制定“三年计划”并不断进行推进?这和我市正在进行的“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建设有着重要联系。 

  2019年,我市入选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今年1月18日,国务院又印发《“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明确增强南京枢纽城市国际门户作用,南京城市交通地位再次实现晋级。 

  国家“大枢纽”,需要海陆空的大进大出,需要“上天入地”“通江达海”,需要通过体制性机制性创新,实现整体物流成本的降低和速度的提升,更需要畅通“微循环”,让物流的“最后100米”也能顺起来、畅起来。通过智能快件箱破解“代收难”,就是畅通“微循环”的有效尝试。全方位、立体化的“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建设,将让每一位市民都能从城市发展中享受红利、得到实惠。比如,你的网购体验将会更为快捷等。 

  当前,智能快件箱投递,与快递公共服务站投递、快递小哥直接上门投递构成末端服务的主要模式,智能快件箱是畅通微循环的重要设施。建设好智能快件箱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管理好、利用好智能快件箱,尤其是完善智能快递共享终端“零接触”配送体系,需要每一位参与者共同努力。

  雨花台区康润园小区内,市民在快递柜拿取快递。                   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摄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