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区街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2月22日 星期二
-- 区街 --
版次:[ A06 ]
全产业链托起溧水农民“莓好生活”
一颗小草莓 撬动“大产业”

基地草莓长势旺盛。 通讯员 朱红生 摄

溧水草莓撬动育苗、种植、运输、采摘等全产业链,托起农民致富梦。图为南京金色庄园草莓基地。通讯员 朱红生 摄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胡英华

  通讯员 李立 袁航

  眼下正是草莓丰收季节。走进溧水区金色庄园草莓基地,一座座大棚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一筐筐新鲜采摘的草莓鲜艳欲滴,一群群忙碌的农民笑逐颜开。统计显示,近期溧水每天有数万斤草莓从田间走上全国各地的百姓餐桌。一枚小草莓,撬动育种、销售、采摘、乡村旅游等全产业链,托起农民致富梦。

  创新技术助力,莓农生活有奔头

  昨天,27岁的草莓种植户杨晶星早上6点就起床采摘,到上午11点采了200多斤,第一时间送到金色庄园草莓收购点。工作人员称重、测糖度后定等级,“今天的草莓全部合格。”杨晶星介绍,这些草莓包装后,通过冷链运输,第二天即可送达全国各地的百果园门店和盒马鲜生超市等高端商超。

  今年是杨晶星种草莓的第三年,她告诉记者,从种苗选购到管理,再到销售,基地都有技术人员指导,她一个人承包了8个大棚,每亩收益可达3万元。

  在溧水另一大草莓种植基地——傅家边草莓园,销售方式以游客采摘为主。莓农赵福英今年试种了两亩高垄草莓,草莓种在约80厘米高的地垄上,不仅提高草莓品质,还让管理和采摘变得更轻松。她高兴地告诉记者,高垄草莓采摘达45元/斤,比普通地垄采摘高出15元/斤,刚刚过去的双休日天气晴好,采摘游客暴增,草莓供不应求。 

  溧水是远近闻名的“草莓之乡”。最新统计显示,全区设施草莓种植面积约2万亩,从业人员近2万人,年产草莓3万吨,产值达6亿多元,莓农亩均收入超2万元,高的可达4万-5万元。

  龙头企业发力,草莓产业加速提档升级 

  昨天上午8点,家住溧水区东屏街道长乐社区的唐小凤乘坐班车,来到金色庄园草莓基地收购点上班,“基地忙的时候我们就来,工资按小时计算。”56岁的唐小凤是南京金色庄园包装流水线上的工人,她说,自家土地流转给金色庄园后,自己平时就会到金色庄园做小时工,每年能挣四五万元。

  南京金色庄园位于溧水区东屏街道,是全国农业龙头企业,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一方面把分散的农户集中起来,另一方面通过统一种苗、统一品牌管理、统一市场销售等,实现标准化种植。“公司是百果园、Costco、盒马等商超的主要供应商,收购的草莓全部进入中高端市场。”南京金色庄园农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中平介绍,草莓出基地前,要进行筛选和包装,这需要大量工人,草莓采摘季最高峰时用工超500人,他们全部来自周边乡村,每小时工资在15元以上。目前,南京金色庄园在溧水除了自建设施草莓基地5200亩,还建有4000平方米冷库、包装车间等配套设施,通过引进快速预冷技术、改进包装和优化冷链车后,将草莓的存放时间从2天延长至15天左右,让溧水草莓顺利销往深圳、北京等全国各地。 

  除了标准化种植和冷链销售渠道,南京金色庄园还与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引入草莓新技术、中高垄种植新模式、天使8号等草莓新品种,助推草莓产业提档升级。

  以莓为媒,“接二连三”助增收

  草莓采摘期长达5个月,从冬季持续到夏季,由于夏草莓甜度不及冬草莓,在业内有一个共识,冬草莓适合鲜食,夏草莓适合加工。 

  “目前冬草莓价格效益不错,但夏草莓价格较低,只能通过加工来提高附加值。”吴中平说,目前市场上已有草莓酱、草莓果干等加工产品,但大多数难以保留草莓的原味。去年以来,该公司与相关科研院所合作,研发高品质深加工产品。 

  游客观光采摘也给当地农户带来可观收入。刚刚过去的双休日,傅家边草莓园游人如织。傅家边农家乐梅花山弄老板娘董美玲说,得益于草莓采摘和赏梅休闲游火爆,上周六店里客人创今年新高,一天毛收入就超2万元。

  “可采莓亦可赏梅,这是傅家边草莓采摘游的最大特色。”溧水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二三月份,溧水都会举行草莓文化节,做足“莓”文章,带动当地乡村休闲旅游发展,“两天一夜”的采莓观光游成为南京及周边市民踏青的热门线路。 

  以莓为媒,共富路上“莓美与共”。一颗颗草莓,串起一个个莓农致富梦。据悉,溧水依托雄厚的草莓产业基础及先天优势,正在规划构建“草莓+旅游、健康、科技、创意”的“草莓+”产业体系,让小草莓撬动更长产业链,带动更多农户享受“莓好生活”。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