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民生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2月25日 星期五
-- 民生 --
版次:[ A05 ]
从“垃分换积分”到“积分换服务”
玄武区创新做法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积极性

  本报讯(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王鸿) 垃圾分类积分不仅可以兑换日用品,还能兑换免费理发、修脚、磨刀、维修小家电等服务,为更好推动垃圾分类,玄武区孝陵卫街道最近想出了新点子,把“分类积分”变“惠民服务”,实现了多方共赢。

  铁匠营1号小区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拆迁安置房,入住了900多户居民。小区大门口不远处的社区生活服务中心里,设有居家养老、微幸福服务站、慈善超市等。记者昨天走进慈善超市时,居民邵锡勤正准备用垃圾分类积分购物。在微幸福服务站的理发室,志愿者正在给居民刘奶奶理发。“3个积分就可以理一次发,实在太划算了!”刘奶奶介绍,每天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后拍照上传至“幸福小驻”APP,就能获1个积分,她已经攒了不少积分。修脚室内,居民马桂琴正在接受志愿者的修脚服务,10元的修脚费是她利用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来的。而在小家电维修部内,用积分可以免费享受家电维修、磨刀等服务。

  为马桂琴提供修脚服务的是在孝陵卫街道开足疗店的夏小玉,加入孝陵卫街道小卫街社区志愿服务团队后,她在志愿服务群里接受居民服务需求报名,当天如果有3位居民报名,她就会约定好时间赶到社区。在小卫街社区,这样的居民志愿者有120多名。

  “垃圾分类一年多以来已经实现了分类设施的全覆盖,如何提高居民分类积极性,还需要多想办法。”孝陵卫街道城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走访、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居民实际需求,与辖区内超市、农贸市场等商家洽谈协商,居民垃圾分类获得的积分在这些商家消费时可抵扣现金,一方面提升了居民的分类积极性,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商户客流量,达到促进消费目的。眼下在小卫街社区试点的垃圾分类兑换志愿服务,是又一种新尝试。

  据介绍,孝陵卫街道通过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力量,与派菲特合作共同创建社区垃圾分类平台,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投放和志愿服务活动都能获得积分。平台根据居民积分数和用户信息生成兑换二维码,凭二维码在商户实体店消费可享受优惠,或者免费享受理发、磨刀、修脚、小家电维修等便民服务。街道城管中心根据参与单位惠民力度,不定期进行表彰鼓励,树立单位公益形象,带动更多单位参与便民惠民服务活动。

  孝陵卫街道相关人士介绍,接下来将根据试点情况总结经验在全街道推广,同时拟将“孝陵卫商业圈”与“孝陵卫居民生活圈”结合起来,整合辖区企业商业资源,以提供垃圾分类活动奖品、消费折扣、活动物资等方式,全面提升辖区居民参与分类的积极性,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持续开展。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