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要闻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3月19日 星期六
-- 要闻 --
版次:[ A05 ]
3D打印技术
还原脊柱形状
定制化手术助老人重挺腰杆

  定制化手术助老人重挺腰杆

  本报讯(通讯员 侯雨萌 记者 王婕妤) “终于摆脱了困扰我十多年的噩梦!”今年65岁的陈女士来自安徽,近日,她终于可以挺直腰杆,从江苏省人民医院骨科脊柱病区出院回家。

  十多年前,陈女士偶然发现自己背部出现向后凸起,站立时身体向右侧倾斜,她起初觉得是干农活导致,休息休息就好了。近几年,她发觉背部疼痛感加剧,背也驼了,腰更弯了。平时走路身体向一侧倾斜,极其费劲,只能坚持一两分钟,而做饭只能靠在灶台上进行,后来只能摆张椅子放在厨房,自己坐着才能坚持把饭做完,这严重地影响了她的生活质量。

  在多方打听下,陈女士找到了江苏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殷国勇教授。结合影像学检查,殷国勇判断,她是严重的退变性脊柱侧弯,侧弯角度已达到70度,呈“S形”改变。而在不断加重的过程中,脊柱容易出现神经根受压,进而引发其腰腿疼痛加剧的情况。

  殷国勇告诉记者:“按照平时的情况,一般退变性脊柱侧弯达到30-40度就要建议手术了。如果按现在的状况继续发展,脊柱侧弯持续加重,会严重影响病人的外观及生活质量,对人体胸腔、胃部、腹腔脏器造成挤压,引起呼吸不畅、食欲不振的情况。”

  经过考虑,殷国勇团队为陈女士个性化制定了手术矫形方案,还通过3D打印的方式还原了严重畸形的脊柱形状,同时术中持续神经诱发电位监测,为手术精准和安全保驾护航。整个手术进行了6小时,术后影像学复查显示,陈女士的脊柱侧弯矫正满意。

  殷国勇介绍,近年来病例的增多也让“脊柱侧弯”被大众所关注,常被提及的通常有两类,“一种是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通常是由基因决定,大部分在青少年时期开始发病,孩子成长到8-10岁之后,家长需要特别注意;另一种是成年后出现的退变性脊柱侧弯,与中老年人的腰椎老化、蜕变、脊柱骨折等有关。”殷国勇表示,总的来说,脊柱侧弯这种病越来越表现为“重女轻男”,“对于脊柱侧弯,侧弯角度大于30-40度是手术治疗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不到40度或临床症状较轻的患者可采用保守治疗,包括物理治疗、功能锻炼、药物治疗等。同时,定期复查,观察病情进展和临床症状变化,以免病情加重,导致预后效果不佳。”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