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聚焦市两会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4月07日 星期四
-- 聚焦市两会 --
版次:[ A05 ]
培养乡村直播电商专门人才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余梦迪 

  【场外声音】 

  市民刘婧:两年前,我从杭州返回家乡高淳创业,自己有了一个小团队做电商直播。虽然直播的入行门槛低,但难以招到具备农业相关知识储备的主播,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美丽乡村建设。希望政府可以拿出一些举措,培养一批乡村直播专业人才。 

  【委员回应】 

  市政协委员陈剑光今年带来的提案就是“发挥驻宁校企资源优势,培养乡村直播电商高精专人才”,他表示,大量网红、“草根”、农民、返乡人员开启乡村直播带货事业,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乡村经济发展,但是高精专直播人才发展上存在较大缺口。 

  陈剑光建议,支持涉农高校与地方政府、农林企业共建教师实践能力培养基地,加快培育和造就一支有“三农”情怀、教学与实践能力兼备、专职与兼职互补的“双师型”教师队伍。调整更新我市涉农院校的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方向与内容,与时俱进添加例如“新媒体文案设计”“演讲与口才”“电商直播运营管理”等课程。推进校企合作,有针对性地设置直播电商项目培训班,建立校内直播间,厚基础重技能,有的放矢地制定企业人才需求培养方案。另外,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完善人才保障与培养制度,通过加大招引、分类认定、培育培训、强化赋能、引领服务,全面加强直播电商人才队伍建设。携手新媒体、各涉农校企和我市直播基地,围绕“乡味、乡风、乡潮、乡技”主题,开展“新电商人才发展计划”“让乡货发光”等特色培训活动,探索适合本地特色的高精专人才培养模式。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