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经济·区街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4月07日 星期四
-- 经济·区街 --
版次:[ A07 ]
高淳古柏街道:“百村百事”大走访大落实在行动

  今年党员冬训开展以来,高淳区古柏街道立足本地实际,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丰富实践内涵,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走村入户“百村百事”大走访大落实行动,聚焦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民生揪心事,真正把冬训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走村入户,百村百事大走访大落实在行动 

  日前古柏街道出炉《关于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走村入户“百村百事”大走访大落实行动方案》,要求全街道区管副职以上在职领导干部要深入街道12个行政村(社区)党组织、党员和群众中去走访调研,原则上每月第三周周六开展活动,全年不少于12 次。此外,方案还要求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及其他村(社区)干部按照划分包片区域每日开展常态化走访,确保辖区内服务对象全年走访全覆盖。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群众的痛点难点,就是干部的工作重点。方案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走访调研要做到“三必到三必问”。“三个必到”即挂钩村必到、重点人群(生活困难群众、老党员、贫困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等)必到、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必到;“三个必问”即村集体收入情况必问、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必问、群众的意见建议必问。

  在解决落实上,领导小组统筹“办”、领导干部带头“办”、各级部门联动“办”,“及时查”进度、“回头查”结果,现场能够解决的现场解决,现场不能解决的联系职能部门统筹联动处理,切实推动民生实事件件有着落、有效果。 

  用心用情,“零距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我900元的意外保险费已经打到卡上了,感谢村委领导帮忙联系报销问题。” 3月20日,古柏街道韩村70岁的孤寡老人韩人多拉着村党总支书记韩建华的手连连道谢。 

  今年1月,韩人多不小心摔倒导致右腿骨折,需住院治疗,这让原本困难的生活雪上加霜。3月11日,韩建华在大走访大落实行动中了解到韩人多的情况后,主动帮助联系保险公司办理意外保险,最终解决了老人的“烦心事”。

  重大疾病报销、房屋漏雨修补、门口路灯维护、特殊人群就业……目前街道通过大走访大落实行动共收集到群众诉求119件,其中困难群众的诉求64条,都已在走访中得到解决和消除。 

  除了心系群众安危冷暖,把握群众所思所盼,街道在大走访大落实中不忘护航企业发展。据悉,街道建立了“领导干部挂钩走访企业、重点项目机制”,一批街道领导干部、青年骨干纷纷下沉企业,帮助企业纾困解忧。目前,街道走访工业企业35家,解决企业原料采购、货物运输、防疫政策解答、项目申报、融资需求等实际问题20个。 

  践行初心,“铁脚板”助力疫情防控全覆盖 

  阳春三月,南京城绿意浓浓,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大家赏春的脚步。街道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转变工作方法,将疫情防控和“百村百事”大走访大落实行动相结合,用“铁脚板”助力疫情防控全覆盖。 

  3月17日晚上,身穿红马甲的三保村党员志愿者和网格员组成信息核查工作队,持续开展上门人口信息的摸排与登记,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 

  就在同一天,凤袁村也发挥“铁脚板”作用,上门走访,排查相关返淳人员,切实做到人数清、位置清、情况清,全力保护辖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突出加强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隐患的“地毯式、拉网式”排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截至目前,疫情防控期间,街道帮助200余名困难群众,解决了180余件实际问题。 

  下一步,街道将及时把“百村百事”大走访大落实行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崔悠 黄秋蓉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