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思想理论 新思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4月07日 星期四
-- 思想理论 新思 --
版次:[ A09 ]
“三度”融会悟原理
“三进”结合守初心

  □ 蒋冬双 张鹏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为我们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新的遵循,有助于更好地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价值逻辑。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三进”过程中,要着重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论高度、实践效度和价值尺度。 

  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论高度,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同时,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从理论到实践都需要全世界的马克思主义者进行极为艰巨、极具挑战性的努力。一百年来,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博大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取得成功,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的内在统一,辩证唯物主义从理论上展现了世界是什么及其发展规律,展现了人与世界关系的实践维度、认识维度和价值维度,展现了人和人关系的个体维度、群体维度和类维度,揭示了资本主义条件下多种关系的疏离和矛盾,指出了如何从理想与现实的良性互动中寻求实现人类崇高追求的美好图景和现实路径。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进”必须秉持学懂、弄通、做实的一体化,掌握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规律的遵循和理论的创新中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高度。 

  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实践效度,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注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不断结合,又注重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结合。在实践中,既要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守正创新,又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激活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文内涵和家国情怀,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和充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中国特色。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进”,必须把握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通过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把握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指导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与实践。 

  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价值尺度,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充分地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其根源在于中国共产党不断为马克思主义赋能。《决议》深刻阐述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用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运用,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崇高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内在统一。 

  党的初心使命贯穿着党的根本宗旨,承载着党的崇高追求,是激励广大共产党员的精神动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进”,必须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以唯物史观和正确的党史观筑牢马克思主义信仰根基,党史学习教育就是为了用初心使命凝聚全党,筑牢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在价值引领与实践统一的百年征程中,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指向。 

  总之,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进”过程中,要从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度把握好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与真理性的统一,从马克思主义实践效度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人民性与实践性的统一,从马克思主义价值尺度把握好马克思主义时代性与开放性的统一。 

  (作者单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