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4月11日 星期一
-- 要闻 --
版次:[ A01 ]
稳字当头,克难奋进,真抓实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韩立明讲话 大会选举夏心旻为市长 龙翔王立平沈文祖出席

昨天,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崔晓 冯芃 摄

  本报讯(记者 邹伟 马金 杨凡 王灿) 4月10日下午,历时3天的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在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 

  闭幕会议的执行主席(按姓氏笔画为序)是:龙翔、孙建友、李世贵、沈文祖、张俊、张一新、韩立明(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主持闭幕大会。 

  市领导夏心旻、王立平、刘以安、刘月科、徐锦辉、陈勇、杨学鹏、华静、马红晖、蒋跃建、邢正军、沈剑荣、罗群、霍慧萍、常和平、林涛、陆永辉、胡勤刚、李奇、吴卫国、范群、黄河、朱晓琳、杨平、王汝成、孙道林、李后龙、黄利民、周金良出席。原任市领导陈家宝、陈绍泽、李琦、单景南、臧正金、陈礼勤、郭腊军、林克勤、陆平贵、戚鲁和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本次会议的应到代表523名,实到453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通过了关于接受孙建友同志辞去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职务的请求的决定。 

  会议选举罗群为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吴曦(女)、张新年、黄颖、焦勇为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选举夏心旻为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选举李后龙为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与会代表以热烈的掌声对当选的同志表示祝贺。全体代表起立,奏唱国歌,本次会议选举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会议投票表决,确定了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 

  会议通过了关于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南京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韩立明讲话,代表中共南京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守护城市安宁持续奋战抗疫一线的所有人员表示崇高敬意。她说,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特殊而重大。当前,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外部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显增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艰巨。我们要把迎接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主线和重大政治责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当前和长远,克难奋进、行稳致远,全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韩立明强调,非常之时,必须扛起非常之责、展现非常之为。一要聚焦“国之大者”抓落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南京见落实”,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对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幸福、粮食安全、疫情防控等“国之大者”,铭记于心、履责于行,以此检验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坚定自觉。二要立足“责之重者”抓落实,切实担负起稳定经济的责任,坚持稳需求、稳供给、稳预期同向发力,全面落实助企纾困二十项举措,全力开动创新引擎,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基本盘;深入开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大攻坚”行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坚决守牢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三要紧扣“民之盼者”抓落实,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加大民生投入和统筹力度,认真办好今年十大类民生实事项目,着力解决好“一老一小”、危房治理等群众“急难愁盼”,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四要围绕“行之要者”抓落实,坚守“致广大而尽精微”这一成事之道,弘扬改革攻坚的精神,锻造勇挑重担的本领,展现务实严明的作风,保持抓铁有痕的韧劲,加快把规划图变成作业图、把计划表变成计时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韩立明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制度成果。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认真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主动围绕大局履职,有效畅通民意渠道,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提供坚实的民主法治保障。 

  新当选的市长夏心旻作表态讲话,向全体代表和全市人民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说,今天的南京,已经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正向着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目标阔步前行。在这样一个重要时刻担任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深感使命在肩、责重千钧。我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把牢政治方向,坚决捍卫和践行“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对党忠诚;聚力发展要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做到担当作为;牢记根本宗旨,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始终做到勤政为民;恪守法治精神,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始终做到依法行政;严于正心律己,从严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做到廉洁奉公。他表示,在新的赶考路上,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谆谆嘱托,倍加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干事舞台,把全部身心投入、融入到南京各项事业之中,与全市干部群众一道,只争朝夕、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京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龙翔说,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共同努力,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本届以来,各位代表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饱满的履职热情,用心倾听人民呼声,真实反映人民意愿,努力维护人民权益,充分展示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时代风采。在履职的最后一年,要树立强烈的答卷意识,守定初心、敬终如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带头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首位担当,坚持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朝着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勇毅前行,以一份经得起时代、经得起历史、经得起人民检阅的优异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