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4月12日 星期二
-- 要闻 --
版次:[ A03 ]
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

  □ 刘根生

  市两会于日前闭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段话格外暖心:去年,出台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暖心十条,全市一般公共预算中民生支出占比达78.5%,十大类45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获评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去年市两会上,400多名市人大代表投票表决产生了年度十大类民生实事项目,包括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医疗保障服务、强化居住管理服务、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增强养老服务能力、深化就业创业服务、优化交通出行条件、改善城乡公共环境、强化公共安全保障、建设文旅公共空间等方面,最大限度覆盖了民生需求。接着,市政府研究出台了任务分解方案,把目标要求化成了具体指标,明确了责任主体,并于去年年底前全部完成,真正做到了“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

  所谓“干到实处”,实际上就是以指标到达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实现目标任务往往是“一步接一步”,这就得把整体目标分解成具体指标。每个指标都落到实处,实现目标任务才能“水到渠成”。否则,“落实”就会变成“落空”。抓经济建设需要这样做,落实民生任务也需要这样做。民生实事虽然看上去比较琐碎,但和老百姓日常生活联系紧密。把民生实事办好了,就能为发展集聚最大能量。南京实践也证明,真能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民生难题就能因刚性约束“迎刃而解”。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去年南京十大类45项民生实事全面如期完成也再次启示我们:票决民生实事很管用。2020年,南京首次在人代会上通过人大代表投票,决定政府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如今,票决民生实事在南京已成惯例。票决制有两大特点,一是用程序化制度使“政府端菜”成了“群众点菜”,消除了办民生实事“政府端菜,群众不动筷子”现象;二是“为人民办事,请人民监督和评判”,有效遏制了推诿扯皮现象。民生实事能办到群众心坎上,权力在民主的监督下运行,“高标准落实”就有了最大保障。

  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了2022年十大重点工作,其中之一是“聚力提升民生福祉,不断创造人民期盼的高品质生活”。各项民生实事也很具体,比如提升为老服务水平,促进少儿健康成长,建设舒心便利家园,积极帮扶就业创业,丰富市民文体生活……“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民生实事票决制度,确保“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成为执政自觉,人民群众幸福感必将年年有提升,建设现代化典范城市必因“上下同欲”而高效推进。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