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综合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5月02日 星期一
-- 综合 --
版次:[ A04 ]
俄有望避免“债务违约” 美“信用违约”或将无解

  □ 新华社记者 集体采写

  俄罗斯财政部日前证实以美元支付了4月4日到期的债务款项,没有像此前宣布的以本国货币卢布还债。这意味着,俄罗斯避免该国数十年来首次主权债务违约。

  国际观察人士认为,美国不断挤压俄金融资源,阻止俄通过存在美金融机构的外汇偿还债务,“人为制造”俄债务违约风险,凸显其金融霸权的危险本质。这次政治博弈,美国看似取得“胜利”,但这种“金融武器化”的做法越来越被外界看作“信用违约”,正损害美国国家信用和世界对美国所主导的金融体系的信心。

  俄努力避免“制裁式”债务违约

  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宣布冻结俄央行在美资产,禁止其除债务支付和油气贸易以外的大多数交易。为进一步施压,美财政部从4月4日起禁止俄动用存在美国金融机构的外汇储备向外国债权人支付主权债务款项。一家美国银行受限于美方制裁,无法处理俄方偿付的总额约6.49亿美元的债款。

  美财政部发言人称,这一制裁意在迫使俄罗斯动用其国内美元储备来偿还债务。“俄罗斯必须作出选择,要么耗尽宝贵的美元储备、增加新的资金来源,要么违约。”

  俄方随即宣布以卢布偿付上述款项,但各方对此产生争议。

  随着30天宽限期临近结束,俄方态度发生转变。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俄财政部日前的声明称,总额6.49亿美元、原定于4月4日到期的款项已以美元形式支付给支付代理机构花旗集团。

  美西方对俄降下“金融铁幕”

  俄罗斯黄金和外汇储备约为6400亿美元,其中约3000亿美元受到制裁冻结。分析人士认为,违约之争本质上是美西方与俄罗斯的政治博弈。如果后续其他债务款项按照最新方式偿还,俄将面临外储“坐吃山空”的风险。

  美利用金融霸权地位不断加码制裁,对俄降下“金融铁幕”,迄今已动用冻结外储、实施能源禁运、制裁主要银行、将大多数俄银行排除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系统之外等措施,试图切断俄罗斯与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和金融联系。俄罗斯最后关头用紧缺的美元偿还债务,标志着美国施压取得成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姬塔·戈皮纳特曾表示,如果俄罗斯发生债务违约,将对俄罗斯产生严重影响,因为重新进入信贷市场“没那么容易”。

  滥用霸权凸显美“信用赤字”

  国际观察人士认为,美国利用金融霸权,冻结俄罗斯在海外的外汇储备、通过叫停代理行相关业务“掐断”俄罗斯偿债通路、为“抽干”俄罗斯的“本钱”不惜牺牲债券持有人和国际投资者利益,终将令世界对美国的国家信用、美元信用质疑不断加深。

  《华尔街日报》日前刊文指出,目前发展中国家78%的国际储备为外汇资产。俄乌冲突下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表明,各国央行积累的外汇储备可能随时被“夺走”。

  俄罗斯金融分析师阿列克谢·维亚佐夫斯基认为,美国对俄金融制裁严重损害全球金融体系,将导致美国政府的信用崩塌。

  美国《新闻周刊》认为,美频繁动用金融制裁不仅削弱制裁本身效力,而且可能侵蚀美元主导地位。

  记者 邓茜 徐超 参与记者 黄河 樊宇

  (据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