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5月05日 星期四
-- 要闻 --
版次:[ A01 ]
作为全国“中芬低碳生态试点示范城市(区)” ——
南部新城将打造绿色低碳区域新标杆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秦健 田诗雨 

  通讯员 田钟汉 

  4月21日下午,南京市秦淮区、南部新城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上,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江苏华能能源开发公司投资20亿元的“零碳”示范区项目,选定南部新城和白下高新区作为先行先试区域。南部新城南外校区、夹岗教育配套项目及南京市不动产档案馆等公建项目今年将建成交付;一批道路将投入使用……南部新城多个基础设施和公建项目不断传来利好消息。 

  与此配套的内部基础设施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未来城东和江宁市民如何进入南部新城?技术加持,如何支撑起这座“智慧之城”?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多年来围挡背后的9.94平方公里核心区终于初显“智慧范儿”。 

  四大公建项目陆续完工,周边道路分段开放 

  记者近日从南京市南部新城管委会获悉,随着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新馆、南京市不动产档案馆、南外新校区、夹岗区域教育配套四大公建项目竣工,预计今年上半年,围绕这些项目的道路将全部竣工交付,投入使用。

  南外新校区南邻夹岗门路、东临承天大道、西临祥天路,将于今年上半年交付。届时,城东市民可通过承天大道或大明路进入新城;江宁方向的市民则可通过承天大道匝道,或从绕城夹岗五路匝道驶入夹岗门路,从而进入新城内部。 

  未来,承天大道贯通后将有效缓解卡子门、双桥门立交拥堵,改善主城东南部路网,江宁居民经承天大道开车到主城区能节省7—8分钟;国际路为南部新城联系江宁区、秦淮区东部的重要南北向通道,起于南侧绕城公路,止于北侧石杨路,承担着重要的交通、景观、生态等功能。 

  据悉,南部新城共计新建5条主干路、12条次干路、13条支路,总长约45.4公里,新建特色街巷13条,总长约11.3公里。截至目前,除机场大道西段、明贤路、夹岗门路、国际路等部分段落受地铁、征地拆迁影响暂不具备施工条件外,大部分道路已建设完成,将于今年陆续交付使用。剩余道路正在开展人行道铺装、沥青摊铺等收尾工作。 

  机场跑道建公园,智慧理念贯穿新城 

  记者近日在南部新城EPC中片区地下空间与地铁10号线红花机场站共建段项目现场看到,多台打桩机和成槽机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据介绍,该地段上方将打造跑道公园,下方将打造新型地下基础设施综合体,集交通、商贸、休闲和生态等功能于一体。 

  地下空间地铁共建段工程,总开发面积近60万平方米,设计总长度约1950米。该项目负责人、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杨明介绍,这里是南部新城未来地下商业、下沉广场和轨道交通等地面以下公共设施的主要空间结构部分,其中地下二层为地铁通道,地下一层将建设停车场和商贸休闲等公共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南部新城采用“街巷纵横、绿道延伸、小街区密路网”的特色路网体系,塑造多样宜人的街道空间,复兴街巷生活。行走在南部新城的街巷中,抬头看不到一根电线,原因是该片区内建设的14条总长约26公里的综合管廊目前已基本完成,综合管廊的上方还布置了机器人巡检轨道系统。 

  南部新城作为一座“智慧”新城,智慧理念贯穿各个角落。其辖区内管养道路分布杂、间隔远、监管难,通过完成10台养护车辆及10名保洁人员GPS定位器的安装,比传统养护行业减少了15人次/天的工作量。在工地扬尘方面进行实时监控,自动采取喷淋措施。 

  每逢汛期,根据智慧水务系统的监测报表,南部新城能够合理安排防汛工作。对管理人员作出预警,提醒引水补水确保水质达标。 

  记者获悉,南部新城以数据赋能、一网统管为目标,构建了集数据收集、分析、闭环管理于一体的环保工地、水务等管控应用。 

  围绕“绿”字发展产业,努力成为区域新标杆 

  4月21日下午,华能光伏开发项目线上签约落户南部新城,共同打造江苏省“零碳”示范区,总投资额20亿元。 

  3月9日,南部新城中央生态居住区品质研讨沙龙召开,发布中央生态居住区相关发展规划。

  2月17日,南部新城举行可再生能源集中供能合作签约仪式。规划两个供能中心,可节省核心区70%的空调配电和80%的空调机房面积。 

  一系列动作源于2015年9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批复了南京南部新城作为全国三个“中芬低碳生态试点示范城市(区)”之一,由此,南京中芬合作交流中心项目提上日程。此后,南部新城获省住建厅批复为江苏省绿色建筑和生态城区区域集成示范试点。近年来,南部新城率先打造“零碳”未来城,那么,这座新城的“零碳”如何体现? 

  记者在南部新城规划展厅看到,作为中芬合作典范项目,中芬合作交流中心预计2024年建成。使用导光管,用可持续的日光资源,打造最经济的自然采光解决方案;模块化天窗可实现超大面积的采光和通风,且防水、隔热、遮阳等性能优良;引入碳排放管理监测监管平台作为能耗“管家”,实现建筑能耗、碳排放等数据可计量、可展示、可监测。 

  “届时这里将成为低碳生态智慧技术的集中展示应用中心、芬兰总部企业聚集的核心载体、创新创业的国际社区、芬兰气息浓郁的生活街区。”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到2025年,新城全域范围内将实现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100%全覆盖;一批建筑达到绿色建筑三星级标识水平。 

  这样的理念在南部新城内处处可感受。夹岗教育配套项目幼儿园按照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建设,项目屋面设置太阳能集热板,采用电辅助加热,满足厨房和卫生间的热水需求;窗户中置百叶遮阳等方式,控制太阳辐射;场地进行“海绵城市”方案设计,场地透水铺装面积占用地面积的75%,并设置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倡导废弃物再利用。 

  据悉,南部新城全面贯彻落实南京“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总体部署,聚焦“长三角中央活力区、都市圈总部集聚区、现代化主城新中心”的发展愿景,坚持人民城市、公园城市、韧性城市、绿色城市的发展理念,建设高品质人居环境,力争成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先行区、标杆区。 

  此外,南部新城将逐步实现经济发展的低碳化、城市建设的生态化、低碳生活的全民化、绿色发展的制度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为全市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新城智慧”。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