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经济·区街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5月07日 星期六
-- 经济·区街 --
版次:[ A04 ]
海外驻点催货、货车驿站中转、构筑内防体系,中圣科技:
跨越万里,跑赢产业链保供“接力赛”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张希 

  派员工飞越重洋去海外驻地催货、在园区帮助下通过中转驿站解决物流“最后一公里”、号召党员齐上阵密织防疫“防火墙”,做到全国12个分公司“零感染”……今年一季度,位于江宁高新区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中圣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一手抓防疫、一手稳发展,产值和利润增长均近20%,成为我市制造业“战疫”的生动案例。

  手握核心技术,成我国能源链条上关键一环

  在中圣科技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手中的焊花四射,一派大干快干的忙碌景象。在我国清洁能源领域,中圣科技是手握核心技术的关键企业,伴随着我国“双碳”目标倒计时,这里也宛如上了“发条”。 

  近两年光伏产业一路“飞奔”,但光伏产业的一大痛点是,多晶硅电池在生产中会产生有害物质四氯化硅。通过艰苦攻关,中圣科技打破国际垄断,研发出多晶硅冷氢化反应器,它可以将四氯化硅转化为原材料三氯氢硅,实现废弃物的清洁化、资源化。中圣科技的多晶硅冷氢化反应器一举占据全国90%以上的市场,其能不能及时供货,事关我国一批光伏重大项目的进度。

  紧锣密鼓赶工期的,还有事关我国能源大项目进度的LNG液化天然气气化器产品。2014年,我国首台套国产化LNG液化天然气气化器在中圣人的攻关下“落地”。这装备的“肚皮”里,可以让零下163℃的液体,瞬间膨胀630倍,变成零摄氏度以上气体,对工艺要求极其严苛。

  中圣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宏新说:“‘双碳’目标在争分夺秒推动,作为国家大项目的重要配套商,我们的订单已经接到了2023年底,确保生产不断档至关重要。” 

  确保生产“不断档”并非易事,这一轮疫情影响是全球性的,中圣科技的产业链条很长,部分供应商远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地区,客户也从国内延伸到海外。“一个员工感染,意味着一个车间的停产。一个核心部件的断供,意味着一批重大项目的延迟。”郭宏新深思熟虑,布局立体式防控、保供体系。 

  海外驻点催货、货车驿站中转,打响保供接力赛 

  去年底,美国某工厂来了一位特殊的中国客人,他敲开工厂大门,专职催货。

  这位“催货员”来自中圣科技。预判全球疫情影响,中圣科技去年未雨绸缪加大美国等海外分公司的员工配备,去年年底,公司又派专人赴美,驻点催货。为协调日本、欧洲的零部件供应,视频会议更成了采购经理们的日常。所有努力,都是希望采购不“掉链子”。 

  江苏中圣压力容器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兵成介绍,海外疫情、罢工、物流等状况频出,对公司的供应链造成不小影响。一方面,是外方工厂会停产,另一方面物流困难且费用飙升。“疫情前,我们通过散装进口货物,价格低廉,疫情之后改成空运。打个比方,原本1公斤运费0.3美元,由于改变运输方式涨至4美元,工厂光运费就多付了上千万元。我们没和客户涨价,全部自己承担了。”他说。

  零部件飞越万里从海外运到中国,如何进入南京工厂,产品又如何运出南京——是新的难题。中圣科技在南京周边设立多个驿站,采用分段接驳的方式实现“运进来”和“送出去”。江宁高新区靠前服务,对外地运输车辆来宁,给予点对点护送,并且为司机提供餐饭。对于运输车辆出宁,园区在车辆运输路段上设置核酸检测点,多次检查驾驶员健康状态,以确保运输全程无风险。

  党员带头密织内防体系,全国12个分公司“零感染” 

  “一方面要外防输入,另一方面要内防感染。在内防感染上,我们推行党员带头的全员预防机制。”郭宏新说。 

  每天早上,保安测体温,是工厂门口最寻常的一幕。但在中圣科技,这件事由党员负责,公司7个党支部轮流值班,担当起每日核查“两码一酸”任务,及时准确了解员工健康状况及行踪。 

  今年3月,在部分公共交通停运后,中圣科技发起“党团顺风车”倡议,由党员、团员顺路接送员工,确保员工实现家和公司“两点一线”。 

  中圣科技党建室出现了一个“抗原自测点”,除了配备试剂盒、抽纸、消毒液等辅助物资外,电子屏还循环播放教学视频。江宁高新区介绍,中圣科技是园区今年3月批准的首批抗原检测试点单位,抗原试剂助力闭环管理,为生产经营增加了一道保障。 

  目前,公司鼓励员工晚上散步时,就近去核酸检测点检测核酸,带48小时核酸证明上班,或者在家用抗原盒子进行自测。

  “在严格的内部防控机制下,我们做到了中圣科技12个分公司、3000多员工‘零感染’,产业链条顺畅运行。”郭宏新说。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