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5月08日 星期日
-- 要闻 --
版次:[ A01 ]
筑巢引凤,精准服务企业
鼓楼打造区块链发展新高地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肖凡

  通讯员 杜敏 陈江平

  近日,位于鼓楼高新区区块链先导区的企业边界智能,自主研发的多链NFT/元宇宙应用API服务平台“Avata”上线,首发开启文昌链服务,为分布式商业应用企业及开发者提供更安全、简单、高效的服务,开启数字藏品、元宇宙业务,目前已吸引全国各地大批数字藏品和元宇宙应用方注册使用。

  2019年,鼓楼率先启动区块链产业先导区建设,在推进区块链资源集聚、企业引育、场景应用等方面开展诸多探索,营造了良好的区块链产业生态环境。近80家专注区块链技术研发、应用落地及上下游关联企业在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初步形成。

  “土壤肥沃”,“花香”引“蝶”来

  “近年来,边界智能深耕NFT技术,积极转化为商业应用落地,让越来越多的人在现实生活中与区块链技术产生交互,这离不开区块链产业发展的肥沃土壤。”南京边界区块链公司行政负责人陈婷表示,去年,鼓楼高新区负责人先后多次来到企业,调动各种资源为企业落地事宜助力,并发出诚挚邀请。同年7月,边界智能正式入驻鼓楼高新区区块链产业先导区。

  “刚落户时,办公场地需要装修。为不耽误企业经营,管委会为我们安排了200余平方米的过渡场地,有整齐的办公桌椅和设备完善的会议室。装修也安排专人进行协调,水电气通通安排妥当。”陈婷回忆起种种“保姆”式服务,一股暖意涌上心头。

  上个月刚刚入驻先导区的江苏慧世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基于多方安全计算和区块链技术的电子公证签署服务,是省公证区块链的建设方及运营服务方。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软件信息业是鼓楼主导产业,落户该区正是因为产业基础雄厚、从业人员众多,营造了良好的区块链产业发展环境。

  “此外,鼓楼地处中心城区,交通便利,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拥有南大、南工大、南邮等20所高等院校,科教资源丰富、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可以为慧世联深耕公证与区块链结合的基础设施输送更多优秀人才。”该负责人说。

  “园区与北京大学共建南京博雅区块链研究院、博雅区块链发展中心,孵化引进40多家上下游关联企业,与15家高校共建了区块链人才培养实训基地。”鼓楼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翁再宁告诉记者,依托辖区现有高校资源,园区发挥产学研校企合作优势,与高校合作研究区块链和大数据在实际产业中的应用场景和案例。

  涵养“土壤”,发展来“浇灌”

  “落户扶持有‘两免三减半’,发明专利还有额外奖励,承办活动也有经费补贴,鼓楼真是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陈婷告诉记者,落户鼓楼一年,边界智能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园区的支持。去年,边界智能位列零壹财经、零壹智库评选出的全球区块链企业创新应用50强。

  有肥沃的“土壤”,更需要辛勤的“浇灌”。鼓楼高新区把区块链产业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将鼓楼创新广场2万平米的A3栋专门用于打造区块链先导区,制定“一项规划、一个空间、一批活动、一套政策”的“四个一”区块链产业发展计划;与毅达资本、省高投等共同组建“南京创熠鼓楼高投毅达天使创业投资基金”。并围绕企业经营、场景应用以及金融扶持等八方面研究出台“链八条”区块链产业政策,让每个企业在各个阶段都能享受到政策红利。

  据了解,鼓楼高新区还联合清科链谷,建设区块链公共平台,引进培育区块链企业,搭建“1条底层链、4条联盟链、12个应用场景”的“1+4+12”总体框架,加快区块链在金融、物联网、政务服务等多领域、多场景示范应用。“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同时,园区线上线下相结合,围绕行业热点,组织‘创享元宇宙’首期沙龙、数字经济与NFT研讨会等各类活动,为企业搭建桥梁。”该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今,在这片“沃土”上已有不少企业、项目“生根开花”。边界智能、众享金联、江苏知链、南京数字星球等优秀企业加速集聚、茁壮成长、结出“硕果”;与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共建南京“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合作基地”;连续三年举办南京创新周重要品牌——中国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峰会,进一步用创新“花香”招引“蝴蝶”纷至沓来。区块链产业先导区也入选2021年南京市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块链)。 

  “生根发芽”,打造新“天地”

  鼓楼高新区今年将实现区块链产业的规模集聚,有针对性地集聚一批垂直应用类、区块链平台类重点企业,引入区块链头部领军企业,汇聚创新链、创新生态各类合作伙伴,将鼓楼区打造成具有国际水准的区块链创新生态集聚区。

  “鼓楼将继续探寻区块链政、企、校合作的创新模式,搭建区块链创新发展研究机构、产学研合作平台、人才培训基地、科创企业服务平台等,全方位、立体化为区块链创新发展提供专业完备的服务,同时在政务服务、智慧城市、现代金融、大健康等十大领域开放区块链创新应用场景,激发区块链行业想象力。”翁再宁介绍,园区也将在项目申报和资金兑现等方面进一步细化举措,将政策激励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翁再宁表示,“十四五”时期,鼓楼区块链产业将实现核心技术突破、产业生态打造、应用场景构建、配套服务完善、产业规范塑造等六大具体目标,着力构建区块链“场景应用+创新生态”双轮驱动发展模式,高质量推动鼓楼区块链产业的发展,力争打造成长三角区块链开放创新策源地、全国区块链融合应用新标杆,为“首善之区、幸福鼓楼”建设贡献更多数字力量。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