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5月08日 星期日
-- 要闻 --
版次:[ A03 ]
小店自救、政府补贴、顾客帮忙
歇业14天,水果店重焕生机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田诗雨 

  通讯员 刘虎平 

  “刘阿姨,这个西瓜好,爽口汁多,给您挑一个。”5月7日中午,在位于秦淮区的“生机勃勃水果店”里,“95后”小伙钟华道站在一筐西瓜前,为老顾客挑选了一个西瓜装进袋子里。 

  “这么多年一直在这里买水果,便宜好吃。”家住附近的刘爱党提着一个西瓜、一袋香蕉和菠萝正在排队结账。“生机勃勃水果店”是一家开了12年的老店,钟华道是水果店的负责人,从父母手中接过这家店后,经营蒸蒸日上。

  看着眼前繁忙红火的水果店,回忆起之前由于疫情管控关门歇业的14天,钟华道颇有感触。“当时真的慌了神,能保存久一点的水果还能想想办法,但是草莓和甘蔗这些,眼见就要坏了。”钟华道说,得知要关门的消息时,除了一些能储存久一点的水果,店里还有500斤草莓和2捆甘蔗,如不及时处理,损失只能自己担着,一时间,他有些慌了神。 

  而得知“生机勃勃水果店”的情况后,朝天宫街道以及街道商户自治协会都没有闲着,立刻发动现有资源,在各个社团微信群里发布了相关信息,帮助他售卖水果。同时,朝天宫街道还专门腾出地方,让钟华道继续卖水果。 

  线下店铺生意不好,钟华道受社团微信群发布信息的启发,开始走线上渠道。那几天,各个微信群的接龙不断,钟华道和店里的员工一起,做起了“外卖小哥”,骑着电瓶车,挨家挨户送到小区门口。 

  “一些熟悉的老顾客仍然照顾我们的生意,订单从来没有断过。”钟华道说,虽然有半个月的时间几乎处于亏损状态,但是他仍然对未来充满信心,每天从众彩市场进最新鲜的水果,只有严把质量关,才能留得住客户。果不其然,在14天的歇业后,水果店重新开业当天,就迎来了一波客流“小高潮”。虽然时近中午才开门,但是当天的营业额却达到了2万元。

  在疫情防控方面,水果店坚持每天两次消杀店铺,收银台放置了洗手液和体温计。钟华道和父亲每天凌晨要去众彩进货,48小时核酸证明从没落下……政府的补贴也一步步落实到位,小店的生意越来越好。前两天,钟华道将店铺信息发给街道,朝天宫街道统一申报落实,5000元的补贴“红包”将直达水果店的“口袋”。 

  “能够挺过这一次难关,离不开街道、社区还有顾客的帮忙。”钟华道笑着说,未来水果店将开放线上平台,不局限于线下购物,遇到风险也能有更多选择。 

  在朝天宫街道,像“生机勃勃水果店”这样的小店并不是个例。朝天宫街道副主任张军告诉记者,结合省市区政策,前期已对辖区的市场主体进行了摸底,并留好联系方式。此次将发放69.2万元复市复业补贴,惠及辖区3家住宿、38家餐饮和218家零售商户。“接下来,我们将以社区为单位,第一时间将补贴发放到位。有对公账户的通过对公账户直接发放,一些个体小商户没有对公账户,将通过银行卡或现金方式发放。”张军说。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