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5月08日 星期日
-- 要闻 --
版次:[ A03 ]
从2021年度市长质量奖,看企业的质量提升之路 ——
制造变创造,“南京质量”更有含金量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朱凯 黄琳燕

  质量是发展之基、立业之本。

  作为我市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2021年度南京市市长质量奖的获奖企业和个人在质量管理提升方面有何“秘籍”?如何从产品变品牌、制造变创造,让“南京质量”更有“含金量”?记者昨天进行了采访。 

  技改推动提质,效率效益实现双提升

  从全自动饲喂系统和挤奶器,到储奶罐运奶车的设备管道,在卫岗牧场,每一滴生乳都通过“无接触”方式直达生产区域。生产线上,标准化、自动化的加工工艺用于各个环节,为生产管理质量提供了技术保障。 

  作为南京本土的乳品企业,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历经90余年的传承创新,已成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多次获得南京市市长质量奖,去年还荣获江苏省省长质量奖。 

  “质量就是生命。”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乳品供应链涉及农业、制造业、服务业,为保证乳制品质量,企业建立了“三新(新牧场、新供应链、新零售)、五化(牧场生态化、工厂智能化、产业链专业化、供应链精细化、品类定制化)”的管理模式,整合多种先进管理系统和先进质量工具、方法,实现质量提升。卫岗乳业南京中心工厂建成了国际先进的生产线,通过数字化平台,实现信息交互与传输。 

  “近三年,我们累计投入了5000多万元用于技改,以提升产品质量。”该负责人介绍,比如,在轻气酸奶规模化生产中,充气酸奶对生产要求高,既要保证酸奶的充分搅打,又要保证酸奶在无菌的环境下带入均匀的气体,当时国内设备达不到此要求。卫岗进行技术攻关,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并进行改造升级,经改造后生产出的轻气产品一上市,就凭借好口感和高品质得到消费者认可,并获得行业创新大奖。 

  质量提升,为企业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近几年,卫岗在江苏的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并获得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奖6项。在技术改造推动质量提升的同时,企业运行的效率也不断提升、能耗随之降低。 

  科技创新引领,“南京质量”含金量更足 

  中圣科技(江苏)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各条生产线正加足马力忙生产,作为行业核心技术的拥有者,企业接到的订单已经排到了2023年底。 

  在南京市市长质量奖个人奖项得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宏新看来,质量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石,而质量提升与技术研发、产业一体化推进密不可分。 

  近年来,郭宏新带领公司在质量提升上一路攀登,不断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获得200余项国家专利。

  例如,研发的多晶硅冷氢化反应器,可以将过去多晶硅生产过程中剧毒副产物四氯化硅转化为原材料三氯氢硅,实现了废弃物的资源化,大幅降低多晶硅生产成本。此项创新帮助企业占据全国90%以上的市场,也为助力“双碳”战略贡献了力量。 

  郭宏新团队制订的高效换热器用特型管国家标准,使得装备换热效率提高30%以上,打破了国外在同类技术上的长期垄断。公司产品先后出口到德国、美国、中东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巴斯夫、壳牌、美孚等诸多世界500强企业,创造了中国高端装备出口新纪录。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今年正不断完善科技研发、标准研制与产业一体化推进机制,开展“标准化+”行动,积极主导国际、国家标准研制,支持“领跑者”企业标准转化上升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促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让“南京质量”的含金量越来越足。 

  今年4月,首届江苏省标准创新贡献奖表彰名单公布,我市企业制定的9个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获奖,数量居全省第一。

  “小站”贴身服务,培育更多“质量大树” 

  在去年10月底公布的2021年江苏省省长质量奖获奖名单中,南京两家企业获评省长质量奖,另有两家企业获评省长质量奖提名奖,两个奖项的获奖企业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培育“质量大树”,离不开肥沃的土壤。去年,我市在全国率先创建“质量小站”,并编制发布南京“质量小站”地方标准,整合市场监管系统质量要素资源,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质量服务。目前,全市已建成15家质量小站,每家“质量小站”重点跟踪服务近100家创新型企业。

  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膜行业陶瓷膜领域的龙头企业。根据企业所处发展阶段,浦口区“质量小站”建立一企一档信息库,为企业“精准画像”,指导企业植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在指导质量奖申报过程中,质量服务志愿者梳理出该企业主导、参与制定的国家标准各一项,符合浦口区激励政策,积极协助企业兑现激励资金25万元。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协助下,该企业获得2021年度南京市市长质量奖(组织)提名。 

  围绕“4+4+1”主导产业和重点产业链行业,评选一批管理卓越、技术水平高、品牌响亮、竞争力强的优质企业,将“市长质量奖”打造成为南京城市质量名片和质量品牌“金字招牌”; 

  进一步健全四级质量奖培育创建体系,做到区长质量奖全面覆盖、市长质量奖系统培育、省长质量奖好中选优、中国质量奖全力冲刺。以争创质量奖的过程,推动企业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和工具,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继续建设先进培育体系,发挥好首席质量官、质量管家、质量小站作用,为企业做好精准培育、辅导和服务,提升企业质量水平,打造南京品牌高地。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