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5月09日 星期一
-- 要闻 --
版次:[ A01 ]
部分社会组织女性负责人分享“逆行者”的故事
同心战疫,贡献“她力量”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马道军

  5月8日是母亲节。在南京,有上千家社会组织的女性负责人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这些女性负责人发挥自身优势,立足基层社区,服务百姓民生,展现了新时代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责任与担当。 

  致敬身边的战“疫”母亲。昨天,记者采访了太阳花残疾人互助乐园、晓平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宁小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部分社会组织的女性负责人,听她们分享勇敢美丽“逆行者”的故事。 

  轮椅上的巾帼战士:

  承接“残障人士专线”,接听500多个求助电话 

  孩子正上初中的朱军林是江北新区太阳花残疾人互助乐园理事长。她声音甜美、乐观自信,唯一有点特殊的,就是行动不便,需要以轮椅代步。

  “4岁时,身患小儿麻痹症造成身体重度残疾、在特教学院长大的我,深知残疾人生活、工作不易。”朱军林说,2013年,她关闭了自家的便利店,带领一批残疾人走上公益之路,让更多残疾人独立自信、更多残疾人家庭振作起来。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朱军林和她的太阳花团队第一时间报名防疫志愿者。

  用爱心为残障人士开辟“绿色通道”,用轮椅上门接送残障人士,专业且娴熟地搀扶残障人士进行核酸采样,贴心帮助残障人士出示苏康码与行程码……朱军林和团队始终活跃在基层抗疫一线。

  疫情发生以来,朱军林还主动承接了24小时“残障人士专线”。为让求助热线24小时畅通,她申请办理“呼叫转移”到自己的手机上,保证不漏掉一个求助电话。就这样,坐在轮椅上,保持着同一个姿势,朱军林接听500多个求助电话,排查出103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残障人士。 

  面对残障人士的难题,朱军林一面安排团队记录下残障人士的详细情况及地址,一面将各个紧急状况向街道进行报备,由街道医疗组及时做出回应,对其进行闭环运转。最终顺利解决了就医、采药、老人独居,还有孕妇临产、心理疏导等40多条需求。 

  “以前,我总得到他人的帮助,现在,作为一名党员,我有义务把党的关怀送到残障人士身边,我有责任回馈社会的大爱!”朱军林斩钉截铁地说道。 

  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 

  同心战“疫”,积极做好协调和资源链接 

  刘晓平,2016年获评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10年前,她从社区主任岗位主动下来,成立社会组织晓平社会工作发展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承接了秦淮区蓝旗新村社区原来由居委会承担的一些公共服务。此后,又承接了南京江浦街道综合服务中心等项目,获得多方认可。

  今年49岁的刘晓平,是一名10年党龄的党员。在家中,她是女儿的好妈妈。在岗位上,她是人人夸赞的好主任。

  今年3月,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她带领中心全体同仁勇挑重担。

  “因身体健康问题,我虽然没有奔赴抗疫一线,但始终关注着疫情防控的情况。”刘晓平告诉记者。 

  作为机构的负责人,刘晓平深知责任重大,在疫情防控阶段她经常坐在电脑前,不停接听电话,积极做好协调和资源链接。

  “此次疫情,我们中心参与志愿服务164人次,服务超过1200小时。” 刘晓平自豪地说。 

  南京市“最美社工”: 

  下沉一线服务,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帮助 

  孔静婷,南京市宁小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她是南京市“最美社工”,也是一位母亲。 

  此次疫情发生后,孔静婷联合其他社会组织成立了战“疫”突击队,递交了“请战书”。 

  其间,孔静婷一边带领宁小星的全体社工投身抗疫一线,一边在各社区服务点招募志愿者,保证志愿服务的持续输送,做到“帮忙不添乱,援手不缺位”。

  “社会组织其中一个核心的专业能力的体现,就是要撬动社会资源,除了是我们自己要参与到疫情防控当中去,更重要的是撬动更多的其他力量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孔静婷表示。 

  得知服务的小区被划为封控区后,她立刻联系相关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并组织社工将物资递交至指定地点。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她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帮助缓解隔离居民紧张情绪,疏导一线工作人员压力。 

  核酸采样点缺人手,社工组队加入;居民对防疫政策有疑问,社工及时普及宣传……在疫情防控中,广大社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困难救助、心理疏导、精神抚慰、资源链接等服务。 

  “我们所有的社工都和社区同心同行,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战斗在一线。”孔静婷说。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