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民生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5月17日 星期二
-- 民生 --
版次:[ A06 ]
我市今年高标准整治200条背街小巷
江北新区18条街巷将“焕新”


  本报讯(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孔建东) 南京今年将再整治200条背街小巷,并试点“串点成面”打造2个美丽街区,每个区还将至少打造两条精品街巷。眼下,背街小巷整治已全面推开。记者昨天在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采访时获悉,该区今年将“焕新”18条街巷,其中,平阳路、平阳三路、小狮王街将按照“精品街巷”的标准推动整治。

  西起江北大道、东至杨环路,长约370米的小狮王街,是片区面向江北大道对外形象展示的窗口。记者在现场看到,街巷路面破损严重、违章搭建较多、门头店招杂乱,停车秩序也比较乱。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景观监管办主任周红建介绍,此轮整治将充分挖掘小狮王街的历史脉络和文化底蕴,彰显舞狮文化,以“狮来运转,橘灯烟火”为主题,打造有温度的社区邻里共享街巷。例如,在入口现状绿地,设置小狮王街LOGO标识,提取“舞狮”的文化元素,打造特色景观形象。此外,通过拓宽路面、设置非机动车充电桩、统一店招标牌等来提升街巷整体环境。整治中还将挖掘闲置场地资源配建停车场,预计总新增156个泊位。

  平阳三路西起杨村二路,东至平阳路,长约300米,今年整治将以“时代扬子,不负当年”为主题,依托中共扬子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党校载体,融入大厂、扬子历史文化打造特色街巷。紧邻平顶山公园的平阳路南段,提取平顶山公园“方湖”及“圆顶”的形态特征,以“方圆之间,共创社区温情秩序”为主题,打造展示平顶山公园景区窗口形象的城市管理示范街巷。

  “整治前广泛征求民意,组织召开多场设计方案研讨会,并邀请街道社区人员、公众委员、居民代表、商户代表参会交流,以充分吸纳意见和建议。”周红建表示,整治中将对精品街巷、示范街巷等安装智能监控设备,并搭载AI智能分析算法,实现对占道经营、门前三包、车辆违停等违法违规行为全方位监管、问题自动抓拍并生成菜单派发,进一步提高日常管理执法效能。

  市城管局市容处四级调研员陈海建介绍,我市现有背街小巷3000多条,连续6年来已整治完成2173条。今年我市将按照计划高标准推动200条背街小巷的整治,首先对立面、地面、标志标牌、户外广告进行整治,以提升街巷环境;其次通过充分挖掘停车资源、更新城市家具来改善居民生活品质。此外,还将构建特色化的管理机制、落实门前三包,让街巷管理更有序。与此同时,我市还将“串点成面”,在全市试点打造两个美丽街区,其一为小西湖历史文化街区,留住历史文化和城市烟火气;其二为建邺区河西奥南的定康街和里街区,打造潮流时尚街区。

  近日,浦口区城管局综管中心及所属兴浦市政公司对龙华路与珠江路交会口失管地块进行“微整治”,增设停车位,以缓解停车难题。

  通讯员 戴佳雨 焦阳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董家训 摄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