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5月18日 星期三
-- 要闻 --
版次:[ A02 ]
高淳人民医院检验科检验师杨柳:
同病毒面对面较量的“排雷兵”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刘全民

  通讯员 孔淑珍

  虽然不在临床一线,不接触确诊病例,却在大众看不见的实验室里与新冠病毒面对面交锋,他们就是甘当“隐形战士”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员。南京市高淳人民医院检验科“80后”检验师杨柳就是其中的一员。

  “不好意思,来晚了,刚上了一个夜班,一直到今天早上8点,上午在家稍微休息了一下。”12日下午,记者在高淳人民医院见到了杨柳。笑容甜美,充满青春活力,这是杨柳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知道我是核酸检测员后,很多人总会问我怕不怕?”杨柳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其实自己开始也会紧张。尤其是去年7月第一次进实验室,心里可紧张啦。但我是一名检验师,又是一名党员,当然不会退缩!现在我已经完全适应了,每次有检测任务,都主动要求参加。”

  高淳人民医院检验科负责古柏、固城、漆桥等街道区域约15万人的核酸检测任务,目前有一大一小两个PCR实验室(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平时检测启用小实验室,规模性核酸检测时启用大的“万管实验室”。小检测室约20平方米,每天可以检测2500到3000管样本,满足平时的检测任务需要;医院一楼的“万管实验室”今年初投入使用,最多每天可检测1万管样本。

  来到“万管实验室”,杨柳隔着玻璃介绍,实验室分为试剂准备区、样本制备区、扩增分析区等,它们在物理空间上完全相互独立,不能有空气相通。“为保证检测员的安全,配制完成的反应试剂、待扩增的核酸样本物品,都通过特殊设计的传递窗进行递送,最大限度降低病毒感染风险。”杨柳说。

  “我们每次进入PCR实验室前都要提前做好个人防护。”杨柳介绍,换工作服、七步洗手、穿防护服、戴N95口罩、戴面屏、戴三层防护手套、穿脚套、穿靴套等,整套动作下来要近20分钟。

  杨柳和同事们检验操作时,常常要连续六七个小时保持双手悬空,以堪比机械手的速度重复进行检验操作,样本接收、信息录入、配制试剂、核酸提取、PCR扩增、结果审核、信息上报等,看似简单的一道道工序,却要聚精会神,用百分之百的精力对待。他们直接和病毒面对面,最近距离只有十几厘米,每次接触看似普通,实际上却惊心动魄。一管管样本就像一个个雷区,而他们犹如“排雷兵”,细心排查新冠病毒这颗“雷”。

  “每次任务前,我们都不喝咖啡、奶茶这些利尿饮料,也不吃太咸的食物,就为了尽量减少去厕所。”说着,杨柳停顿了一下,“说起来,好久没喝过奶茶了!”

  在实验室里不能吃东西、不能上厕所,甚至无法抓痒,在“全副武装”的负压状态下,对每名检测人员的体力都是一项考验。一般情况下,正常人不到半小时就会感觉脑压升高、胸闷,而像杨柳这样的检测人员,在实验室里工作每次至少都要6小时。

  今年疫情以来,从3月份高淳区第一轮规模性核酸检测开始,杨柳一次不落地出现在医院PCR实验室,从核酸检测开始前的准备工作,到结束后的收尾工作,她全程参与,从未缺席。

  杨柳说,自己很喜欢网上的一句话,“没有天生的英雄,有的不过是挺身而出的普通人”。“我和同事昼夜不停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只为守护好大家的身体健康!”她说。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