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经济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5月19日 星期四
-- 经济 --
版次:[ A04 ]
“电力潮流”覆盖整个江北地区
秋藤500千伏变电站扩建完工投运


  本报讯(通讯员 林琳 记者 冯兴)  为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如期实现“双碳”目标,南京制定了《南京市“十四五”低碳发展规划》,今年2月,南京发布了《南京市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总体方案(2021-2025)》,并发布了《2022年南京市电网建设重大工程清单》。近日,我市电网建设首个重大工程——秋藤500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正式完工并顺利投入使用。 

  秋藤500千伏变电站位于浦口区,是南京江北电网的第二个500千伏变电站,也是特高压清洁能源入苏通道的枢纽站,承担着完善南京市区环网结构、满足市区用电需求的重要功能。本次工程共扩建三台500千伏主变,其中一台已在4月11日率先投运,此次全面投运后,将有效增强江北地区电网供电可靠性。

  负责此次工程建设的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500千伏是南京地区电压等级最高的变电站,属于电网“金字塔”结构的“顶端”,近年来,随着江北地区日新月异的发展,用电量的需求也在不断加大,秋藤500千伏变电站这个江北电网“顶端”的加强,无异于强劲了整个江北地区电网的可靠性,“现在,主变的‘电力潮流’可以完全覆盖到江北地区电网的任意角落。”该负责人说。 

  作为我市电网建设首个重大工程,该项目开工不久就遇到疫情影响。3月10日起,秋藤500千伏Ⅱ段母线开始停电搭接,这个阶段是工程的攻坚阶段,为此,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组织精锐力量进驻施工现场,在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现场实施搭接的专家们将每日工作内容细化到小时,提高作业准确度、提升工作效率,为了防止施工过程中有突发情况,建设单位还专门组织了一支机动力量,随时为一线提供补充。

  “通过全过程、全方位的准备工作,全体工作人员并肩作战、攻坚克难,最大限度地消除了影响安全生产的不利因素,本次基建工程验收工作标准执行更到位,工作效率和验收质量不降反升。”该中心变电二次一班班长周建平介绍,相比过去同类型基建工作的验收过程,本次验收时间节约了约40%,同时还实现了“零缺陷”投运。 

  秋藤500千伏变电站改扩建工程投运,为江北电网的多环网结构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通讯员 林琳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冯兴 摄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