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5月21日 星期六
-- 要闻 --
版次:[ A03 ]
一个APP整合全市停车资源
用“宁停车”找车位,方便!

  本报讯(记者 冯兴) “解决停车难,通过数字化手段,可以更有效地提高已有设施的应用效率。”昨天上午,在2022年全省数字交通技术需求清单发布会上,工学博士、华设设计集团总规划师邓润飞说。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搭建的停车资源智慧共享平台“宁停车”,将全市公共楼宇停车位、路边停车位、企业事业单位可提供的共享车位等全部聚合在一个APP,找车位更便捷了。 

  根据华设设计的智慧交通设计规划,南京的停车数字化平台分三部分,首先是信息化,将南京所有可停车的数据集中,包括楼宇自用的停车系统数据、路面停车位数据、可错峰使用的共享停车位的数据等,全部聚合接入到“宁停车”平台;然后,通过数据交换和共享,为平台使用者提供信息服务;未来,逐步考虑将居民自用车位拿出来共享。“但这需要后续解决信用系统、支付系统等来支持。”邓润飞说。 

  记者下载“宁停车”APP并绑定车牌号,看到首页中包括停车缴费、包月服务、自助移车、找车位、共享停车、预约停车等10个模块,进入“共享停车”模块,可以看到“共享停车缴费”“共享停车办理”和“共享停车场”3个子栏目,点击“共享停车场”,立即出现记者所在周围一公里内可用共享停车位以及共享泊位占用情况,其中,金陵老年大学共享车位显示有12个空闲泊位,泊位颜色为绿色。选择其中一个空闲车位,一键便可跳转到导航页面。

  邓润飞介绍,现阶段“宁停车“只显示空闲车位,未来还可以做到车位预约,“比如你要到新街口办事,半小时左右能到,可以在网上预约停车。”邓润飞说。

  据悉,截至2021年底,我市已释放共享停车泊位8.5万多个,超过南京市每年新建公共停车场的泊位10倍之多。邓润飞对记者说:“中心城区尤其是老旧小区的车位需求在提高,但新建车位不可能无限制供给,我们通过数据分析和研判认为,如果共享车位使用得好,用数字技术解决好交通中的时间和空间问题,那么理想状态下可以减少50%的实体车位建设,未来‘存量车位’通过信息化手段进一步‘盘活’后,有望极大缓解主城区停车难问题。”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