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5月23日 星期一
-- 要闻 --
版次:[ A03 ]
建好用好“核酸采样小屋”,有备方能无患

  □ 吴云青

  据本报消息,为了进一步方便居民核酸检测采样,近日,南京各区通过增设点位,优化流程,打造家门口的15分钟核酸“采样圈”,让市民少跑腿,让“愿检尽检”成为可能。 

  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是隐匿性非常强、传播速度非常快。常态化核酸检测便捷、快速且行之有效,是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的最重要手段之一,也是落实“四早”的关键举措。国家卫健委指出,在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检测“采样圈”,有利于公众就近就便接受核酸检测服务,有利于感染者的早期发现,有利于疫情的及时控制。我市前期已启动建设一批核酸采样小屋,最近又在加速构建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方便市民在下班回家、出门买菜时就能做核酸检测。溧水区还利用智慧城市平台,为市民提供“核酸检测点”查询服务,做到让市民少跑腿、少绕路。 

  构建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不仅要考虑到点位设置,还应重视建设标准、人员配置等。一方面,要以构建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为契机,统筹日常检测需求和全员检测需要,在采样检测点位的设置上,做到科学谋划、合理布局,真正达到“步行15分钟”目标,满足市民“应采尽采、愿采尽采”需要。另一方面,要在建设标准、采样流程上下“水磨功夫”,充分考虑到采样检测的安全性、高效率。比如,“核酸采样小屋”应当建在环境空旷处,严格落实采样点感染防控各项要求,避免因现场人群聚集造成疫情传播。 

  在强化硬件建设、物资保障的同时,也要充实人员力量配备。在采样人员调配上,尽量不要挤占日常医疗资源,可以鼓励具有卫生相关专业技术职业资格、经培训合格的人员,参与核酸采样,确保采样检测准确可靠、结果报告及时有效。此外,还可招募和培训市民志愿者,参与核酸采样辅助性服务。在适当时候开展实战演练,进一步查找问题不足、优化采样检测流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把工作做在前面、做到位,一旦出现疫情,才能迅速实现平战转换,沉稳应对风险挑战。 

  近期来宁返宁人员增多,疫情输入风险上升。我们应当清醒认识到,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加快构建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用好“核酸采样小屋”,确保日常“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检测需求得到保障,同时有序组织社会面核酸检测,加密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筛查频次,能够进一步提高检测预警灵敏度、提升早发现能力。以打好主动仗的有效之举,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