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南京都市圈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5月26日 星期四
-- 南京都市圈 --
版次:[ B01 ]
赤山湖联合南大专家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

调查人员鉴定植物物种。唐学诚 摄

调查人员布设红外相机。马孟枭 摄

  本报讯 (通讯员 王维 马孟枭 记者 陈燕飞) 近日,赤山湖管委会联合南京大学生态保护专家团队,对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部分区域、样线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 

  调查中发现了斑嘴鸭、白鹭、白腰草鹬、星头啄木鸟、红嘴蓝鹊等数十种鸟类,泽蛙、华南兔等两栖、哺乳动物,荻、窃衣、野大豆、芦苇、铜钱草、白茅、野燕麦等十余种高等植物。专家团队还在花兰墩区域的相关点位设置了捕获装置、红外相机,用以记录野生动物的行动轨迹。 

  根据2017年-2021年期间野生动植物调查数据显示,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显著。目前,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生物物种总数达到700余种。包括维管植物92科218属348种,其中,野大豆、莲、野菱、水蕨等被列为濒危物种,水杉、银杏被列入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各类动物共计115科360种,其中,鸟类47科173种。相较于2013年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初期,仅仅鸟类种数就增长了百余种,由69种激增到173种,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野生鸟类从8种猛增至35种,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野生鸟类从1种增加为3种。 

  近年来,赤山湖管委会积极提升全园监测与科研水平,建成生态环境监测监控系统与水质实验室,实现对园内水质、水文、气象、空气质量的实时监测。持续加强保护区巡查与水环境整治,并依法依规对公园保育区及恢复重建区等区域实行部分封闭管理,以减少人类活动对湿地动植物的影响。 

  今年,赤山湖管委会通过外聘专家团队、联合调查等方式,对陆生维管植物、陆生脊椎动物、陆生昆虫、水生生物等四个大类十个小类的动植物物种展开调查,进一步拓展监测工作的深度与广度,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及湿地修复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