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我的大学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6月09日 星期四
-- 我的大学 --
版次:[ A10 ]
海外求学10年后,毅然踏上归国路
为了舌尖上的安全,他跟致病菌“杠”上

陆颖健教授指导研究生正确菌落计数方法。受访者供图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何洁 

  “梁园虽好,不是久恋之家”,2018年,在完成了10年的海外求学后,“85后”陆颖健毅然踏上了归国之路,全职加入南京财经大学,成为该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名教授,围绕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与全程智慧监管这一国家关心的“卡脖子”问题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从零开始组建科研团队。科研之路道阻且长,每天超过12个小时的时间都在为实验数据奔波忙碌,但他依然乐在其中。 

  因为同一个“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梦想,陆颖健和来自美国、新加坡以及国内高校的5位学术卓越的副教授、讲师和博士相聚在一起,共同组建“食品营养与功能因子”研究团队。他们通过食品营养学、发酵工程、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等多学科的融合、交叉,结合社会发展与民众健康需求,聚焦国际营养科学热点与食品安全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相关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2019年,陆颖健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品安全专项,带领团队通过掌握的前沿知识和技术,全力以赴完善我国的食品安全风险控制体系,并在2021年荣获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优秀青年最佳团队奖。 

  “沙门氏菌作为一种常见且危害广的食源性致病菌,可以通过被其污染的果蔬、即食食品、乳制品、肉制品及水产品来感染人类。因此,迫切需要控制农业和食品工业中的沙门氏菌等食源性致病菌。”陆颖健介绍,团队系统地改良了现有的抑制食源性致病菌污染的技术,并在其基础上研发出高效抑制和消除果蔬以及肉品上的食源性致病菌的新型绿色环保技术——紫外辐照结合植物精油熏蒸技术。“相比于传统的杀菌技术,我们的技术更加环保绿色,在保证低成本的同时,杀菌效果最优,还能最大程度保障果蔬和肉品的新鲜度。” 

  记者了解到,该项研究成果得到了包括都乐在内的国际食品巨头企业的关注,深入合作后已在工业界应用,不仅保障了老百姓菜篮子的安全,还有效避免了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等食源性致病菌可能导致的食品安全事件暴发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 

  “科研需要宽松环境,但这不是给你懒惰的借口;科研需要有创新点,不代表可以让你去瞎想,所有的创新点都需要你不断地大量阅读文献;科研需要坚持,不代表你做不出来实验就要反复去做,你要去思考失败的原因,你要去思考是否切入点不对,总结经验并反复验证才是最需要坚持的。只是机械重复,可能永远得不到想要的成果。”每年研究生入组,陆颖健都会给他们上“新生第一课”,告诉他们做科研就要坐得住“冷板凳”,坚持科研的同时也需要及时的思考。

  如今,陆颖健的团队共有15名研究生。过去的4年里,从他的实验室走出的学生中,有的在国际食品顶级期刊《农业与食品化学杂志》发表封面文章,有的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入职国内“大厂”,也有一部分青年学生求学海外。“留学归国前辈们在国家最艰苦的时期,竭尽全力,克服万难,奠定了中国现代科学和教育事业的基础,能够踏着留学归国前辈的脚印让我既感动又自豪。”陆颖健表示,作为一个海外归国青年学者,自己始终不会忘记踏出国门那一刻的雄心壮志。“回国后,我也期望通过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将国外先进科学的教学方法与我国高等教育的实践相结合,探索出有利于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教学模式。”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