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6月24日 星期五
-- 要闻 --
版次:[ A01 ]
“奋进新南京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活动举行
南京逐步成为区域科技创新重要中心

  本报讯(记者 马金) 6月23日上午,我市举行“奋进新南京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活动——创新引领专场,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及鼓楼区政府介绍相关情况。十年来,南京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逐步成为区域科技创新的重要中心。(更多报道见A5版)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南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全力支撑科技强省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科技创新有力支撑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十年间,南京全社会研发投入从2012年的209.97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588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从2012年的2.92%增长到2021年的3.6%,科技进步贡献率提升到2021年的67.6%。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城市排名中,南京从2017年的第94位上升到2021年的第18位。2021年6月,科技部在南京召开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复函支持南京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南京在全国、全省科技创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日益凸显,逐步成为区域科技创新的重要中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南京坚持“四个面向”,充分发挥全国唯一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优势,全面加快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原始创新能力、创新主体实力、科技金融赋能、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支撑力显著增强。全市高企从2012年的733家增长至2021年的7801家;2021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超过1.68万家;2021年全市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9家,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这十年,南京牢固树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共识,积极推进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全市人才资源总量从170万人增加到356万人。其中,两院院士从77人增加到96人,专业技术人才从95.74万人增加到158.09万人,留学归国人员从1.5万人增加到5.12万人,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人口从2.61万人增长到3.52万人,跃居全国第二。

  2021年,全市533家独角兽、瞪羚企业获得国内有效发明专利13219件,以0.2%的市场主体贡献了全市15%的有效发明专利。

  “十四五”期间,南京将围绕“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总目标,突出“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主抓手,全力开动创新引擎,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南京担当、作出南京贡献。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