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6月24日 星期五
-- 要闻 --
版次:[ A03 ]
雨花街道持续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径打造最美“精神家园”
五载砥砺,“南京南站区域党建联盟360”踏上新征程




  6月17日,雨花台区创新街29号,南京南站区域党建联盟党委选举党员大会隆重举行——雨花街道打造的党建品牌“南京南站区域党建联盟360”党总支升格党委后的第一次党员大会,现场选出了党委班子成员。

  新任党委委员、江苏养乃世家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刘雷说:“非公党组织融入联盟大家庭,咱们的心里越来越踏实。”

  2017年6月27日,雨花街道党工委牵头,秉持“区域化、大党建”工作理念,以南京南站为中心,打造了“区域共融、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多元共治”的党建“超级朋友圈”——南京南站区域党建联盟360。

  五载砥砺奋进,目前,联盟不仅升级为党委,更聚拢了340多家企业单位、23个党支部、171名党员。联盟先后入选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获评“南京市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先进集体”和“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

  服务发展共创共建,党建引领“双向奔赴”

  南京南站作为华东地区最大的交通枢纽之一,是南京的一张靓丽名片,更是展示南京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这里,创新业态繁多、体制结构多元,但也存在党建引领力不足、党组织不够健全等问题。

  为有力提升南站地区整体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南京南站区域党建联盟360以“多元、开放、互动、共享”为理念,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资源整合共享、信息需求对接等六大组织功能,陆续搭建了政务、企业、社会组织、驻地单位四大服务平台,并设立了“服务、发展、共创、共建”四个专委会。

  联盟成立后,雨花街道不断深耕“超级朋友圈”的内在潜力。联盟先后吸纳了雨花台烈士陵园、南京科技馆、雨花台区委区级机关工委等15家驻地单位,南京万科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绿地控股集团等340多家企业,雨花翠竹社区互助会、鹤颜、金苹果等30多家社会组织。党员人数,也从最初的12人发展到171人。

  以党建为引领,聚拢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机构单位,为发展贡献力量,为群众带来温暖。红色骑行、红色诗歌朗诵会、红色微马趣味竞技赛等多项“红品牌”活动,引来众多联盟单位参与;连续三年举办财富论坛、经济服务专场,引进了江苏神雨护航等优质企业,签约华泰证券、交控科技、星思半导体、皖工高新技术研究院等7个优质项目。

  “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这句话,深深印刻在联盟党员的心中。2020年,联盟指导成立南京德雨慈善基金会,基金会由街道注资200万元作为母基金,成立当天,28家联盟单位则现场募捐了63万余元善款,用于助学、助困、助残。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方圣科创产业园、希地丰华等15家商会联盟成员的70多名志愿者,参与了联守防疫工作,而街道、社区则把核酸检测送进园区和企业、工地。

  无数动人的“双向奔赴”故事,激励了更多党员融入联盟。今年6月10日,雨花街道新联会成员、南京宁星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利星行集团大南京区域总经理蔡海鹰,光荣地成为了南京南站区域党建联盟360的一名预备党员,她说:“街道以党建引领链接企业和居民,‘三方合力’一定能齐心奔赴美好未来。”

  党建阵地功能扩容,合力共筑“精神家园”

  赶集了!“六一”前夕,南京南站区域党建联盟360的广场上,一场后备厢图书漂流活动火热开启。蓝鲸大萝卜的摊,读书人的摊,红马甲的摊,刘畊宏女孩的摊……创新有趣的“摊位”集结在汽车后备厢,前来“赶集”换书的人群兴致勃勃,初夏的美好在书香中蔓延。

  去年正式建成投用的南京南站区域党建联盟360主阵地,共有两层楼、1600多平方米。这里,已成为联盟单位和居民活动的新阵地,共筑美好生活的“精神家园”。

  位处南站社区附近的这个党建阵地,功能已从党建扩容到阅读、政策咨询、急救知识培训、特色文化服务、休闲娱乐、运动健身等,并成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阵地具有理论书籍学习、理论宣讲授课、理论知识测试以及其他社会民生服务功能,是雨花台区综合性冬训实践基地,更是党员群众喜爱的“打卡地”。

  5月29日,一场“常态化”的红十字救护持证培训在联盟阵地举行,20多个小区物业人员和居民,在这里经过现场培训后,将拿到资格证书,成为合格的红十字救护人员。截至目前,这里作为南京市红十字会基层点位,已成功培训结业120多人。

  1600多平方米的阵地,工作日全天候开放,并成为十多个部门单位的“为民办实事”服务点。今年疫情期间,这里作为疫苗接种点,一米书柜上的一册册图书让居民在留观区感受到全民阅读的乐趣;联盟成员单位南京科技馆把载人航天飞机的模型搬进阵地,助力落实“双减”政策,办起了中小学校航天知识“校外课”……

  大厅里,成员单位组织党员学习党的理论、分享工作心得;活动小厅里,有娃娃们的手工课堂,有居民党员的议事会议,更有科技企业的“头脑风暴”会议室;而在楼外数百平方米的广场上,科普宣传、后备厢市集、党员组团志愿服务、人才招聘会……琳琅满目的活动,丰富多彩的形式,这座“精神家园”,彰显了南京南站区域党建联盟360厚重的内涵和能量。

  永葆基层活力生机,“360红”阔步向前

  84岁的党员曲秀媛家住雨花街道南站社区,2019年从东北来宁。曲秀媛主动找到社区表示自己可以创作剧本、小品,为社区文化建设出力。

  这个老人,还是雷锋的“老相识”“老朋友”。

  今年3月,在南京南站区域党建联盟360主阵地,曲秀媛向党员们娓娓道来了这段人生经历。原来,老人曾是营口市建设小学老师。1960年的一天,她在部队营地遇见了一位新兵连战士。这个小战士就是雷锋,当发现这是个热心助人的好同志后,在曲秀媛的介绍下,雷锋成为她所在学校的校外辅导员。

  当天,南站社区第一党支部被命名为“学雷锋党支部”,而老党员曲秀媛则成为了南京南站区域党建联盟360主阵地的“常驻教师”,她的党课始终围绕雷锋精神展开,吸引了从小学生到企业员工、退休党员的无数人。

  “360红”红成片!五载奋进,南京南站区域党建联盟360,正引领近400家企业和单位、机构,辐射区域更多的单位和人群。依托1600多平方米的阵地载体,雨花街道带领“360”正向越来越宽泛的领域拓展。

  雨花街道目前有各类快递网点12处,在职快递员250多人,区域内长期奔波的外卖小哥也有数百人。早在去年冬天,南京南站区域党建联盟360主阵地就开辟了“小哥驿站”,免费为这群在寒冬和烈日下奔波的人群提供免费休憩、充电、饮水、停车等服务。

  今年“七一”前夕,“驿站”迎来大扩容,服务对象增加了网约车司机人群——阵地的停车场将免费向他们开放,解决网约车司机如厕难的问题。与此同时,街道还发动各个社区,把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聚拢一堂,引导快递公司等成立临时党支部并纳入联盟。

  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培训和直播带货培训……一项项崭新的工作计划,正在不断酝酿和推进当中,雨花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洪涛介绍,今年暑假期间,联盟主阵地还将组织一场“直播连线”,让街道商会会员、木花园艺公司总经理尚凤霞在自己的鲜花蔬菜基地远程直播,孩子们则在主阵地观看直播,了解蔬菜鲜花“真正的模样”,丰富学生们的暑假生活,也帮助尚凤霞更快掌握“直播带货”技能。依托党建联盟360主阵地和“绿地”“雨花邻里荟”“丁墙”等8个分中心,南京南站区域党建联盟360正以永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与生机宗旨,阔步向前不止步,奋力探索践行城市党建的新路径。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