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民生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6月25日 星期六
-- 民生 --
版次:[ A04 ]
主城区累计雨量全部超过100毫米,最大雨强98.4毫米/小时
5000多人抢排消险彻夜未眠
昨天上午9点前,道路积淹水基本消除

昨天,鼓楼区水务局工作人员在集贤路操作排水泵车清除积水。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徐琦 摄

强降雨过后,秦淮区紫金路和苜蓿园大街出现了树木倒伏。秦淮区综管所第一时间出动,安排绿化工人现场排险。 通讯员 庞博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董家训 摄

24日凌晨3时29分,秦淮区豆腐坊小区一独居老人因积水过深被困家中,消防队员将老人转移至安全地带。 通讯员 南消宣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段仁虎 摄

24日凌晨,浦口公安分局民警迅速赶到受淹小区开展搜救工作,逐户排查,转移一楼住户,查看电路、煤气等重点安全情况。 通讯员 刘昱彤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段仁虎 摄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顾小萍 张源源 王茸

  通讯员 宁交轩

  受强对流天气影响,23日傍晚起我市自北向南大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强降雨不仅带来了江湖河库水位上涨,也给部分道路、小区造成了短时积淹水。经水务、城管、交管、公路、绿化园林等多部门5000多人彻夜抢排消险,昨天上午9点前,除汉中门大街浦江路等部分路段积淹水点没有处置完毕,其他道路积淹水点基本实现水退路畅。至上午10点,全市道路积淹水全部处置完毕。

  雨情 最大雨强达到98.4毫米/小时

  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23日16时—24日6时,我市主城区累计雨量全部超过100毫米,其中秦淮区雨量最大,逼近200毫米;最大雨强达到98.4毫米/小时。受这场降雨影响,江湖河库水位上涨明显,秦淮河水位超出警戒线0.06米。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处长李宗超介绍,为迎战这场强降雨,我市从突出重点部位防御、加大工程调度、落实应急排涝准备、强化人员值班值守、密切关注水情雨情等五方面布置工作。提前协调省防办调度武定门闸、秦淮新河闸,降低外河水位。雨前腾空主城各河道水位,玄武湖按9.75米控制(雨中最高10.15米),金川河按6.48米控制(雨中最高8.77米),西水关按6.03米控制(雨中最高7.82米)。根据气象降雨情况,23日15时55分,我市启动主城区排水设施调度3级指令,23时58分升级为2级;24日0时23分,秦淮、建邺区升级为1级;0时31分,玄武、鼓楼区升级为1级;0时57分,栖霞、雨花台区升级为1级。城市排涝泵站全力开机排水,排水量累计超过1047万立方米。

  根据最新的天气形势分析,随着梅雨带的南落,周末两天全市多云为主,其中周六有分散性阵雨天气,周日天气不错。雨后气温回升迅猛,周末最高气温将再次达到35℃,这次不但有高温,还配合雨后的高湿,闷热升级。好消息是新一轮雨水已经“发货”,预计下周初全市有一次降水过程,这次高温不会持续太久。 

  排险 5000余人出动处置积淹水路段

  “205国道板桥加油站、三山矶路段有积淹水,请协调队员赶紧上路助排……”24日凌晨约2点,雨花台区板桥街道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周城接到道路巡查队员的反馈后,立即带着队员们上路。“当时道路积水深达20厘米,两处积水面积超过了2000平方米,我们仔细查看现场后发现,是强风强雨导致落叶阻塞了两侧的雨水箅子。”周城告诉记者,在道路竖起警示牌后,队员们分组在各个雨水箅子前徒手清理阻塞的树叶、杂物等。这一及时处置让积淹水迅速顺着雨水箅子下流,半小时后,两处的积淹水点顺利消除。

  汉中门大街浦江路的积淹水点并没有205国道这两处积淹水点容易处置。昨天上午8点,当城市多个积淹水点已经处置完毕时,这里的积水深度还是超过了20厘米。记者在现场看到,多名工作人员站在逼近膝盖的水中不停忙碌。“这场雨实在是太大了!”鼓楼区水务局副局长朱志荣介绍,23日16点降雨来临后,该区区域内的中保、里圩、小陡门三大泵站就开足马力进行排水调度,并在浦江路等道路设置移动泵车待命。“浦江路的雨水主要排往清江南沟,但凌晨以后,河道水位迅速上涨,已经与这条道路持平,泵车抽出的水无处可去。”朱志荣说。记者获悉,河道水位明显下降后,此处积淹水点在移动泵车的助排下也迅速消退,于上午10点前处置完毕。

  24日凌晨2点,建邺区水务设施中心接到市防办发出的江东中路与所街交界口出现大面积积淹水信息,及时出动车辆和人员抵达现场处置。“现场积淹水面积约400平方米,最深处超过了40厘米。”该中心工作人员谢昕告诉记者,强降雨让位于这条道路附近的幸福河水位由4.5米迅速涨至5.3米,水位过高影响了道路排水自流速度,积水无法快速下河后就汇至这一地势低洼地段。在两辆移动泵车和10名工作人员的强力助排下,该处积淹水点5个小时后处置完毕,没有影响市民早高峰出行。

  谢昕介绍,至24日上午7点,建邺区平均面降雨量达到130.5毫米,最大雨量达到186毫米(奥体中心),造成区域内出现积淹水点。为及时抢排消险,该区先后出动16台便携式水泵、4台防汛泵车、13台小型汽油机泵及483人上路,早高峰来临前,扬子江大道南向北绿博园地铁站、江东中路与所街路口等积淹水点全部处置完毕。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及时消除降雨带来的各种影响,截至昨天上午8时,我市累计出动人员(水务、绿化园林、消防、交管、城管、公路、城建隧桥等)5186人次、各类车辆(含移动排涝泵车)421台次。

  保畅 千余交警全力保交通安全有序

  1300余警力通宵值守、68个积水路段临时管控、数十辆在积水中“趴窝”的车被交警推了出来……23日晚至24日晨的一场狂风暴雨,造成全市多处路段积水、车辆缓行。南京交警巡查路面、消除险情、帮助群众,全力以赴保障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对积水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的路段,交警与城管、环卫等部门实施联动,及时设置警戒线等交通提示标志,加强外围分流疏导,快速疏散滞留车辆,防止出现车辆在积水中被困等情况。同时,交警增加事故处理巡逻车的路面巡查密度,提高事故快处效率,尽快恢复道路正常通行能力。从23日晚间至24日上午,全市一共有68处积水路段采取临时管控措施,部分临河路段或涵洞至24日上午仍在封闭管理中。

  24日凌晨2点20分许,宁杭高速进入绕城公路匝道口南向北方向约百米长的路段出现积水,一辆小轿车从宁杭高速驶入绕城公路时未注意到出口路况,直接冲入积水后车辆进水抛锚。南京交警高速二大队民警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将车推至路边不影响交通的地方,并叫来拖车及时清拖。

  早高峰时,广州路、集庆门大街云锦路和水西门大街燕山路等路段均有积水,多辆车因违停路边被困水中,动弹不得。交警叫来清障车,将车一一拖至安全地带。

  与此同时,北京东路兰园路积水尚未排空,该路段是大量未成年人上学、附近居民买菜的必经之路。交警一大队警力在靠近围墙地势较高处铺上防汛沙袋,在积水中搭了一座“桥”。不过,因防汛沙袋数量有限,仍有一段积水需要跨过去。有学生年龄小跨不过去,交警就站在积水中将其抱过去;一位老奶奶腿脚不便,交警干脆将她背过涉水段。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