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民生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6月26日 星期日
-- 民生 --
版次:[ A03 ]
跑腿小哥举报包裹藏毒获奖励
同城配送新业态成境内新型毒品贩运新选择

  本报讯(记者 徐宁 许震宁) 记者从省检察院6月2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一名平台跑腿小哥接到客户数个订单后,怀疑包裹藏毒并举报,最终毒贩被抓获,跑腿小哥获奖励。该案也是江苏检方发布的7起毒品典型案例之一。 

  2021年7月,某平台跑腿小哥刘某先后接到客户孙某某的数个订单,均是将无任何标识的瓶装褐色液体送至指定地点。 

  刘某发现褐色液体气味异常,怀疑是违禁品,便向公安机关报案。经检验,该液体系含合成大麻素成分的电子烟油。 

  根据“骑手”提供的线索,公安机关在某酒店房间内抓获正在容留两名未成年人吸食上述电子烟油的收货人谢某某。后通过侦查,发现谢某某的毒品系从孙某某处购得。 

  2021年11月,江宁区人民检察院以孙某某涉嫌贩卖毒品罪、谢某某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依法提起公诉。后孙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谢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发布会上介绍了“骑手”刘某主动举报涉毒犯罪线索,公安机关据此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的情况,并向刘某颁发了奖金。同时,向与会的寄递企业发出倡议,鼓励寄递行业从业人员提高对毒品等违禁品的防范和应对能力,积极提供涉寄递环节的违法犯罪举报线索。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熊毅介绍,新型毒品主要指与冰毒等传统合成毒品相区别的新型合成毒品和第三代毒品。近年来,新型毒品犯罪在毒品犯罪中的占比呈上升趋势,从2019年占比0.7%增至2021年占比18%。跑腿、闪送等同城配送新业态,成为境内新型毒品贩运的新选择。涉案人员中有企业员工、作家、学生甚至是机关公务员。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