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要闻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6月30日 星期四
-- 要闻 --
版次:[ A08 ]
63家品牌首店落地南京“圈粉引流”
新潮新赛道!首店流量激发消费增量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朱凯 黄琳燕

  6月23日,意大利顶级巧克力品牌Venchi南京首店入驻德基; 

  6月29日,茅台冰淇淋江苏首店亮相新街口金鹰; 

  8月,网红茶饮“茶颜悦色”华东首店将落地南京…… 

  今年以来,众多高层级、高品质首店接连落地,为南京“圈粉引流”屡上热搜,有力提升了城市商业吸引力和辐射力。 

  随着消费需求日趋多元化、个性化,以新奇、稀缺、自带流量为特点的“首店经济”,成为赋能城市商业的“流量密码”。记者从南京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1月至6月上旬,我市共引进首店63家,不断焕新的城市消费场景,成为引流获客、拉动消费、彰显南京消费国际范的重要载体。

  首店纷至沓来,看中“一等一消费力” 

  6月29日,茅台冰淇淋江苏首店在新街口金鹰开业。上午9点半,门店尚未开始营业,门口已经有大量消费者排起了长队,等待第一时间尝鲜。“很好奇加了茅台酒的冰淇淋是什么味道,刚好南京有了门店,所以一开业就来打卡购买。”如愿品尝到人生第一口“茅台”后,市民顾女士直呼“上头!” 

  上周茅台冰淇淋店将在新街口金鹰开出江苏首店的消息一出,就在社交平台引发了一波“种草”热潮。不少爱尝鲜的消费者闻风而动,上周末便提前去“踩点”,有人还专门研究了三款口味里分别有多少茅台酒:“经典原味和香草口味的茅台酒含量最高,添加比例都是2%,青梅煮酒味是1.6%。” 

  “经过前期的市场调研,我们发现南京的年轻人很多,消费者对‘跨界联名’等新事物有热情、接受程度高。”提起为何选择南京,茅台冰淇淋南京旗舰店城市合伙人、负责人刘婧嘉表示,南京是六朝古都,既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又有创新开放的现代化特质,“希望茅台的跨界产品能得到南京市民的喜欢。” 

  “茶颜悦色”在官宣华东首店落地南京的推文中也提到,南京拥有“中华第一商圈”新街口,具有一等一的强劲消费力。品牌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茶颜悦色进驻南京后,除茶饮外,还会结合南京的历史人文特色推出系列周边产品。“首期将在南京开两家门店,未来将在南京深耕,持续寻找合适的店铺。” 

  “首店经济”的新赛道上,南京正在加速奔跑。 

  去年,我市出台《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提出“发力国际品牌、潮流首店”,大力引进商业品牌首店、旗舰店、概念店。今年4月,市商务局、市财政局联合发布《支持批零住餐等服务行业纾困解难稳定发展十条措施》,对商业载体引入国内外知名零售、餐饮和住宿品牌,开设符合条件的首店、旗舰店、创新概念店给予政策支持。 

  近年来,不仅国内各大品牌对南京市场青睐有加,许多国外品牌也抛出橄榄枝,将南京作为布局中国市场的首站。春节前夕,LOEWE罗意威香氛全球首家独立精品店在德基广场开业,近半年来门店客流不断;韩国少女风潮牌KIRSH、墨尔本品牌ORANGE CUBE等国际品牌,也将中国首店落户南京。

  纷至沓来的国内外各大知名品牌首店,成为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升城市商业魅力的重要支撑。据统计,2021年,全市共引进品牌首店175家,同比增幅超过70%,高层级首店占比过半;今年以来,我市又引进首店63家,其中全球首店1家、中国首店5家、江苏首店32家。 

  告别“千店一面”,首店流量变消费增量 

  6月26日,是Venchi巧克力南京首店落户德基的首个周末。记者探店时看到,一块硬币大小的巧克力,售价20多元。尽管价格不菲,但门店外仍然排起了长队等待尝鲜。“在网上种草很久了,听说德基有了门店,特地过来尝一尝。”市民杜小姐说。 

  “为了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我们持续引入优秀的首店品牌,尤其是国际奢侈品品牌,让‘南京消费’更具吸引力,进一步提升城市的整体时尚度。”德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德基引进了GRAFF、the Ginza、LOEWE香氛、KIRSH、COVERNAT、SHAKE SHACK等20余家首店品牌,涉及多家全国首店和江苏首店,有力带动了客流提升、消费增长。 

  景枫的“首店成绩单”同样亮眼。今年以来,景枫引进了全国首店ORANGE CUBE、禾素时代,华东首店MarMar,江苏首店acm de la vie,南京首店VERTU LIFE等品牌,进一步丰富了商场消费场景,客流量大幅提升。

  “首店选择南京,说明南京消费市场和市民消费能力对品牌方具有强大的吸引力。”景枫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店品牌有个性、够新颖、自带流量,对消费者来说也是“新面孔”,能够为商场带来人气;同时也可以通过差异化竞争,告别以往“千店一面”的传统商业模式,推动商圈消费提档升级。 

  随着国内外各大知名品牌进驻南京,“首店经济”引领的新消费、新业态,成为吸引客流、拉动消费的重要载体。端午假期,新街口、百家湖商圈客流量达75万人次,全市重点监测的155家商贸企业共实现销售(营业)额15.6亿元,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业态焕新升级,重塑城市商业新图景 

  品牌首店落地南京,不仅带来了潮流新鲜的消费产品,也在引领城市商业运营和消费业态更新升级。 

  在以往的印象中,餐饮是商圈引流的主力军,随着消费升级、业态多元化发展,新零售逐渐成为消费者尤其是“Z世代”的心头好。在去年南京新进首店中,零售业态首店数量占比55%,餐饮首店占比约30%。零售首店数量占比首次超越餐饮首店,成为商业项目的引流利器。 

  据统计,今年5月,南京重点商场共调整109个品牌。新调整的品牌中,服饰品牌反超餐饮、零售业态,占比41%;零售、餐饮占比分别为23%、20%;生活配套占比约10%;文体娱项目占比5%。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尤其是‘Z世代’消费群体的崛起,消费需求正在走向前所未有的多元化。”业内相关人士表示,年轻人更热衷探索“新事物”、追求“个性化”,对于商业综合体来说,需要推出更有新意且更细分、更精准的消费场景,“只有时刻保持变化,通过品牌的持续更新与重塑,才能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 

  今年下半年,我市还将有十余家商业项目待开业,覆盖全市各板块商圈,将为更多首店品牌提供落位选择,在“首店经济”的新赛道上激发更加强劲的消费潜能。

  扫码关注“紫金山观察”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