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综合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7月08日 星期五
-- 综合 --
版次:[ A05 ]
市政务办党建引领创新服务
“宁企通”有了小程序 “大采购”首试降成本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徐宁

  通讯员 宁政服

  “宁企通”平台惠企事项500余个,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探索建立“大采购”机制,开辟助企纾困新途径;12345工单直派,办理提速提升群众满意度……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来,市政务办聚焦政务服务惠企便民主责主业,以组织开展“共学攻坚6040”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实施“一部门一课题”行动,扎实推进“一社区一案例”项目,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微信小程序上线便企,500余个事项登录“宁企通” 

  苏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公司对政府相关政策的实时获取有着较高要求,受疫情影响,线下获取政策的途径较为单一且极不方便。 

  “宁企通”惠企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通过‘宁企通’平台,公司申报了金融创新奖,相较于原来的申请路径更加方便快捷。”苏银金融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公司通过该平台还可以实时掌握政府部门受理、审批、公示等各节点的时间信息,省去以往反复跑、反复咨询了解的繁琐。 

  “宁企通”惠企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是市政务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之一。平台通过“惠企政策一站汇聚、惠企服务一屏推送、惠企事项一次办理、惠企资金一笔拨付、惠企兑现一网监管”等创新集成,有效解决疫情环境下企业政策获取“不及时”、政策理解“不准确”、政策申报“手续繁”等难题。 

  作为全市惠企服务“总入口”,平台目前已开辟助企纾困、产业扶持等8大服务模块,上线惠企政策200余条、惠企事项500余个,已有30余个政策事项在平台全流程运行,81个政策事项实现免申即享。 

  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创新奖励事项为例,该事项于去年10月底在“宁企通”平台上线,累计申报企业60余家,其中19家企业进入最终公示的奖补名单,涉及惠企资金近1000万元。 

  今年5月,“宁企通”手机端微信小程序上线,企业可利用小程序随时随地查看政策,真正实现惠企政策“即申即办”“免申即享”。 

  接下来,市政务办将丰富拓展平台功能,扩大知晓度、参与度,将“宁企通”平台打造成为社会广泛认可的惠企综合服务平台,让政策落地更便捷、为企服务更精准。 

  助企纾困实践“大采购”,“集中带量采购”折扣低 

  6月2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南京市部分中小学幼儿园及公共图书馆印刷型图书集中带量采购”结果公告,标志着南京图书集中带量采购顺利完成。 

  据悉,这是我市开展的首个跨部门、市区联动的集中带量采购项目,也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探索建立“大采购”机制的实践尝试。 

  据了解,该项目预算金额3585万元,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辽宁、山东、浙江、湖北、江苏等全国各地的20家供应商参与竞争。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集中带量采购”为供应商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为助企纾困稳经济、优化营商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至2021年图书集中采购的项目均为零散采购,中标供应商投标折扣平均为70%。“集中带量采购”项目充分发挥了规模采购的优势,挤压价格虚高空间,投标供应商均给出了较大力度的折扣,采购成本大幅下降。 

  以分包“南京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图书”为例,中标供应商的投标折扣为43%,较以往投标折扣下降27%,大大降低了采购成本。 

  记者从市政务办获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开展以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采购部党支部创新开展党支部“共学攻坚6040行动”,“集中带量采购”就是该支部发挥自身优势助企纾困的一次有益尝试。 

  减少流转为基层减负,创新实施“热线工单直派” 

  家住建邺区江心洲街道文泰街的赵先生近日反映,文泰街附近因道路施工围挡了部分路段,但是仅在路口设置施工提示牌,要求增设提醒提示牌,更好提醒周边人员车辆有序通行。 

  “赵先生,关于您反映的问题,经江心洲街道认真核实,现答复如下:经江心洲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员与您电话核实,您本人已确认该施工路段已恢复通行,城管科将协调该工地管理方做好封闭施工的提醒标志。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祝您生活愉快!” 

  作为12345热线工单办理的最基层单位,社区的工单涉及社区管理的方方面面,也集中体现了社区居民的需求。 

  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以来,市12345政务热线服务中心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市民群众所急所盼、所愿所需作为热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一条热线”感知百姓冷暖、检验工作成效,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12345政务热线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当前我市12345热线工单派发,仍沿用“市—区—街道—社区”层层下派工作机制。为提高热线工单办理效率,中心党支部牵手建邺区江心洲街道创新实施“政务热线工单直派”,将此作为政务服务部门申报“一社区一案例”重点内容。

  “通过热线工单直派,社区不仅可以迅速做好群众诉求答复解释和工单办理,还可大大缩减工单流转中的沟通对接工作量,切实为参与办理的社区工作人员减负。”上述负责人表示。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