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综合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7月23日 星期六
-- 综合 --
版次:[ A03 ]
为资助贫困学子
院士设慈善基金九年捐款近千万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茸

  前不久,贵州铜仁的18岁考生柳运朋得知自己今年高考取得总分575分、超过当地理科一本线124分的好成绩时,开心地笑了。“我最想感谢的人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他说。

  柳运朋是“瑾晖慈善基金”的受助者之一。这个基金的创始人正是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奠基人、原解放军理工大学国防工程学院爆炸冲击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

  2013年,出生于苏州昆山的钱七虎院士在昆山市设立了“瑾晖慈善基金”,从自己的工资和奖金中拿钱,重点资助边远贫困地区的贫困学生。截至2018年,该基金资助金额累计达100多万元。

  2019年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钱七虎院士荣获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800万元。

  刚获奖,钱七虎就把奖金全部捐给了“瑾晖慈善基金”,每年的增值部分主要用于资助昆山市对口支援帮扶和东西挂钩合作的新疆阿图什、贵州铜仁碧江的家庭困难学生。“瑾晖慈善基金”也因此成为苏州地区规模最大的个人基金。

  受助者柳运朋一家十口人,全靠他父母打工为生,几个家人都患有慢性疾病,日常药费开支比较大。在得到慈善基金资助后,柳运朋顿时感觉“轻松多了”,买辅导书时不用顾虑那么多,可以心无旁骛地将精力投入到学习中。

  帮助贫困学子完成求学梦想,是钱七虎一直坚持做的事情,因为他自己就是靠国家助学金完成了初中和高中学业的。从上世纪90年代起,钱七虎和夫人袁晖一直心系慈善事业,长期资助烈士子女和成绩优异的贫困学生,除了参加“希望工程”捐助,他们还资助了青海、贵州等地的20余名贫困儿童上学。

  那时钱七虎的收入并不算高,军队的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奖金、“何梁何利奖”奖金,还有平时的一些科研项目奖励,他都捐出来了。“我做这些只有一个目的——回馈培养我的国家和人民,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他说。

  在钱七虎的资助下,如今已有数十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成为各个行业的有用人才。

  钱七虎常说:“只有把个人理想与国家的需要、民族的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有所成就、彰显价值。”

  钱七虎是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奠基人,他和他的团队通过艰难探索,逐步建立起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体系,解决了我军核武器空中、触地、钻地爆炸等若干工程防护关键技术难题。

  在其他领域重大工程中,钱七虎也立下过汗马功劳。1975年,他设计出当时国内抗力最高、跨度最大的飞机洞库门;1992年,他主持被誉为“亚洲第一爆”的珠海国际机场项目爆破工程,开辟了中国爆破技术新的应用领域。2002年,钱七虎建议在长江上修建越江的水下隧道,之后在南京长江隧道建设中解决了系列建设难题,被授予南京长江隧道工程建设一等功臣称号;在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项目建设上,钱七虎综合考虑洋流、浪涌、沉降等各方面因素,提出了关键性建议方案。

  如今,钱七虎院士已85岁,依然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殚精竭虑、奉献自己。2019年,他当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2022年6月底,代表中国军人最高荣誉的八一勋章,产生了3名提名人选,钱七虎正是其中之一。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