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要闻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8月01日 星期一
-- 要闻 --
版次:[ A05 ]
南京——莫斯科
中欧班列“江苏号”邮政班列首发

7月28日,中欧班列“江苏号”邮政班列从南京首发开行,开往莫斯科。 江苏邮政 供图

  本报讯(记者 王健 通讯员 祝梅)  7月28日,中欧班列“江苏号”邮政班列首发开行。由中国邮政江苏省分公司组织的满载着汽车配件、服饰、管件等“江苏制造”的货物整柜,在中欧班列“江苏号”的牵引下从南京出发,20天后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 

  据悉,此次班列的开行,标志着江苏邮政在拓展国际邮运渠道、提升跨境电商寄递服务能力上迈上了新台阶。当天上午,省班列公司还与江苏顺丰、极兔2家快递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我省“快递出海”借助新通道迈出新步伐。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梅正荣表示,中欧(亚)班列形成了连新亚、苏满欧等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品牌线路,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邮政班列的开行,将有利于保障跨境邮政快递运输的畅通,有利于提升中欧班列运输组织效能。省交通运输厅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将积极推动省班列公司与邮政快递企业建立合作对接机制,按照“大力培育南向通道,做优做强西向通道,全力稳定东向、中向通道”思路,有力支撑邮政快递等国际运输需求,努力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

  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水芳表示,发展邮政快递班列为推动行业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也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全省邮政快递企业将以此为新起点,秉承“赋能发展、共赢未来”的合作理念,与班列公司在国际网络、海外仓等资源方面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构建具有江苏特色的邮政快递出海的新格局,把江苏打造成为邮政快递班列发展的新高地。全省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将积极推动“快递出海”,为邮政强省建设不断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省海企集团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江苏班列发展,支持邮政班列开行,与省班列公司一道做好服务工作。省邮政公司表示,将继续深化与省班列公司合作,依托班列渠道,优化畅通“快递出海”新通道,构建以中欧班列为基础的多式联运寄递物流网络体系,共同推动我省跨境电商发展,合力促进“江苏优品 畅行全球”。 

  据江苏邮政国际业务分公司负责人介绍,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国际物流运输面临重重挑战,在航空舱位不足、海运一柜难求的背景下,中欧班列时效、价格优势更加凸显,特别是像化妆品、3C等航空渠道无法运输的物品,铁路运输更便利。下一步,江苏邮政还将进一步拓展欧洲、东南亚等地区的邮政班列服务,并在省内中欧班列的南京、无锡、徐州、苏州、连云港5个首发城市和其他特色产业聚集地,逐步开通班列运输邮政货物的服务,在搭载一般贸易货物的基础上,争取在商业快件、跨境电商件等邮件运输上发挥邮政优势、实现更大突破。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