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评论·区街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8月01日 星期一
-- 评论·区街 --
版次:[ A08 ]
让更多群众享受到优质中医服务

  □ 田晓航 李恒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在巩固成果、扩大基层中医药服务覆盖面的基础上,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打造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升级版”。此举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和便利性,让更多群众就近就便享受到优质中医药服务。

  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实践经验,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和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近年来,中医院绩效考核、中药注册审批、中药材质量监管等改革取得新突破,中医药管理标准更加完善、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为疫情防控、保障群众健康发挥了特殊优势、作出了重要贡献。

  “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技术方法在基层全面推广,为控制医药费用过快增长、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深受群众欢迎。同时也要看到,中医药优质服务供给与群众健康需求仍有差距,基层中医药服务仍然存在服务网络和管理体系不健全、中医药人才缺失、服务能力薄弱以及各地各领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仍需不断“强筋健骨”,要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中医院应急和救治能力。要强化中医药特色人才建设,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伍。

  基层中医药服务是中医药发展的根基。要持续加强基层中医馆、中医阁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在基层办中医,让中医药服务离群众更近;要建设一批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让中医药高层次人才的经验和技术更好造福于基层;要加强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平台建设,推动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师资人员培训,推动更多地方基层中医药服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未来,通过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升级版”,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将得到更充分发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方便看中医、看上好中医”的健康需求。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